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08年公安部信访办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571件(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李亚杰)记者1日从国务院纠风办获悉,近年来人民群众到公安机关的信访总量持续减少,2008年,公安部信访办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571件(起),同比下降23.4%。

    目前,在公安系统形成了以“一把手”接访为龙头,以信访责任追究制度为核心,以县、区公安机关办理初信初访和从源头上预防初信初访为重点,以各部门、各警种经常性接访为支撑,以层层下派接访督导组为基本方式的信访工作格局。去年公安部举办了全国公安信访干部培训班;今年将信访工作纳入全国县级公安局长专题培训班的培训内容,部署开展了对举报民警违法违纪信访件的集中清理工作。

    2008年底至今年3月,各地公安机关的广大民警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尽心竭力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据统计,全国各地公安治安部门先后走访群众130万户,边防、消防、出入境、交通管理部门纷纷推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便群众生产生活的便民利民措施。人民群众说,公安民警“大走访”,走出了平安、稳定与和谐,访出了形象、作风与实效。

    近年来,各级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总体部署,以建设一支“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的公安队伍为目标,始终把纠风工作作为事关公安工作全局的一件大事来抓,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

    同时,公安部以建立健全具有公安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契机,积极探索从源头上治理和防范不正之风的有效对策。

 
 
 相关链接
· 我国将推行法律援助十项措施 信访部门设援助点
· "全国侨办系统信访工作会议"召开 马儒沛做报告
· 最高法院将加大执行清理信访积案 实现司法为民
· 国家信访局公布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