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时评:面对传染性疾病要正确认识、科学防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6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仇逸)甲型H1N1流感疫情发生蔓延以来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应对、联防联控、依法科学处置取得了初步成效。疫情的发展,也对广大民众正确认识并科学防范传染性疾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不断与传染性疾病斗争的历史,鼠疫、天花、霍乱等严重传染性疾病流行曾经夺去了数以千万计人的生命,也催生了“青霉素”等伟大的发明;历史上的三次流感大流行,更为各国卫生专家和世界卫生组织加强流感预警、严格防控提供了宝贵经验。近年来,从非典、禽流感、手足口病,到如今的甲型H1N1流感,防治传染性疾病已经不仅是单纯地应对公共卫生事件,正在成为世界在卫生领域共同携手、合力迎战的联合行动。

    医疗技术条件的突飞猛进,并未使传染性疾病远离我们的世界。一些认为已经被控制或消灭的传染病又死灰复燃,例如麻疹的局部暴发,耐药伤寒的出现,艾滋病患者的增多等等。与此同时,新的传染性疾病也不断出现,共同构成了对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双重挑战。

    截至6月1日14时,我国共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48例。虽然目前病毒的变异仍不可预测,但是医学界对疾病的认识不断深化,实验室检测2至6小时就能对病毒感染做出快速诊断,隔离观察和药物储备等措施也对易感人群形成了有效保护。我国大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微,二代病人也能追溯到明确的传播源。

    有关专家指出,传染病具有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要素,也有一些传染病包括甲型H1N1流感还存在隐性感染的现象。除了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控制传染源外,对于普通民众,加强防范意识切断传播途径至关重要,例如只要注意空气流通、消毒、戴口罩、勤洗手,就能有效预防多种呼吸道传染病;勿饮生水、勿吃生食就能大大降低感染伤寒、肠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几率。此外,作息规律、增强抵抗力、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场所,老人、儿童等易感人群接种疫苗等,也是对自己的有效保护。

    历史经验反复证明,面对传染性疾病,在当今科技条件下,只要正确认识、科学防范,是可以实现有效防治的。

 
 
 相关链接
· 世卫组织发布全球甲型H1N1流感疫情最新数字|专题
· 新华时评:面对首例二代病例——不恐慌,不轻视
· 新华时评:严防借甲型H1N1流感疫情散播虚假信息
· 新华时评:为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尽到公民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