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铝公司开发新型结构铝电解槽技术破解世界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专电(记者 陈玉明)记者1日从中国铝业公司获悉,该公司日前成功开发出新型结构铝电解槽技术,该技术可以将铝电解过程的电能利用率提高5%至7%,吨铝节电1300千瓦时以上。

    据中铝公司副总经理敖宏介绍,中铝开发的新型结构铝电解槽设计新颖、先进,是世界上首次开发成功的160kA级新型结构电解槽,其吨铝直流电耗低于12000千瓦时,而目前国内比较先进的铝电解槽吨铝直流电耗在13200千瓦时左右,国际上技术先进的电解槽吨铝直流电耗也在13000千瓦时左右。国务院出台的《有色金属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的规划目标是,重点骨干电解铝厂吨铝直流电耗下降到12500千瓦时以下。

    敖宏表示,中铝公司正在不同级别的电解槽上对该技术进行全面实验,争取一到两年内全面推广应用该技术。若全面推广应用该技术,中铝公司每年节电可达52亿千瓦时,节约成本约25亿元;如果在全国铝电解工业推广该技术,每年可节电175亿千瓦时。

    敖宏说,新型结构电解槽还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该技术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零阳极效应,基本不排放强温室气体多氟化碳。如果全面推广应用该技术,中铝公司可实现年减排等效温室气体400万吨,全国铝电解工业年减排等效温室气体可达1300万吨以上。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张国成、邱定蕃等院士和一些业内著名专家日前对该技术进行了现场鉴定,院士和专家们称,它是支撑我国铝工业科学发展的革命性重大关键技术,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节能铝电解技术,是中铝公司成功破解的一个世界难题。

 
 
 相关链接
· 中铝公司开展企业管理对标活动 增强核心竞争力
· 中铝公司近日签署协议完成入股力拓项目融资安排
· 中国银行等4家国内银行将贷款支持中铝入股力拓
· 澳大利亚议会否决绿党企图阻止中铝投资力拓动议
· 中铝公司与力拓集团签署195亿美元战略合作协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