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略有回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日电(记者 周英峰 刘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此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后,首次出现回落。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通常PMI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同上月相比,在5月份的PMI指数体系中,各分项指数有升有降,但升降幅度不大。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和购进价格指数上升,升幅在1个和1.8个百分点之间;其余各指数均略有回落,回落幅度多在0.5个百分点以内。

    针对5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认为,5月份PMI指数继续保持在50%以上,预示经济将继续保持回升态势。较上月略有回落是正常变化,PMI指数在50%以上的波动,只要不是单方向连续变化,一般不具趋势性预测意义。

    张立群指出,1至4月份的经济运行情况表明,我国经济回升态势初步形成,但尚未达到较高的景气度,PMI指数在50%以上的持续提高且趋于稳定,与此有很大关系。由于投资、消费需求增幅不断提高,对企业生产的拉动作用不断增强,这些在新订单指数上也有表现,预计未来经济增长水平将继续提高。

    5月份,新订单指数56.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6.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为55.8%,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53.1%,比上月上升1.8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回升。

 
 
 相关链接
· 厦门市加强两岸产业合作 积极对接台湾制造业等
· 江苏装备制造业拟以"六个转变"实现向高端化挺进
· 贵州确定2009年首批全省装备制造业重点装备产品
· 新闻分析:振兴装备制造业关键在于加强自主创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