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09年底将成为我国陆上石油天然气能源大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2日电(记者赵锋)随着今年年底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甘肃境内输气管道投入使用,甘肃省将成为我国名副其实的陆上能源大通道和枢纽。

    甘肃省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朱行之说,随着国家能源战略的加快实施,甘肃已发展成为国内石油天然气管道敷设里程最长的省份之一。

    目前甘肃境内有西部管道、西气东输一二线、兰成渝、涩宁兰、马惠宁、兰郑长、兰银线共七条输油气干线管道,横穿东西,纵贯南北,总里程6000多公里,年输送能力为原油2000万吨、成品油1500万吨、天然气200亿立方米。“古丝绸之路”已变成今日的“油气之路”。

    据中国石油西部管道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西气东输二线西段甘肃境内1052公里管道、玉门20万立方米生产储备库和兰州100万吨国家原油商业储备油库将相继投入使用。

    目前,甘肃与新疆的油气管道已紧密地连接起来。乌-兰成品油管道西起新疆乌鲁木齐市,终点位于甘肃省会兰州市,这条管道设计年输送能力为1000万吨,已建成投产。鄯-兰原油管道西起新疆鄯善县,终点也在兰州市,主要输送从哈萨克斯坦进口的原油和新疆三大油田生产的原油,年设计输送能力为2000万吨。西气东输一、二线管道同样横贯新疆、甘肃。

    甘肃境内还蕴藏着较为丰富的油气资源,12个主要含油气盆地的石油资源量约为24.6亿吨,天然气资源量为208亿立方米至248亿立方米,目前探明地质储量占资源量的20%左右。

 
 
 相关链接
· 塔里木油田在西气东输管道源头建设防腐监测体系
· 塔里木油田迪那气田6月底投产 西气东输有力保障
· 西气东输二线工程西段目前主体管线铺设基本完成
· 西气东输二线主控性工程-果子沟隧道群全线贯通
· 西气东输二线西段工程水土保持监测工作全面启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