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政策解读:家电"以旧换新"政策 换来千亿消费市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4日   来源:人民日报

解读人: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为何鼓励“以旧换新”?

    直接拉动消费超千亿元

    还能回收资源扩大就业

    国家出台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进一步拉动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二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发展循环经济,促进节能减排。

    据有关部门预测,2009年汽车报废量将达到270万辆,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报废量近9000万台,如加速淘汰更新,将促进汽车、家电产业稳步增长。

    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老旧家电电耗比新家电高20%—30%,“黄标车”油耗比“绿标车”高30%,污染物排放量是现行国Ⅲ排放标准的14倍。实行“以旧换新”,有利于提高汽车、家电能效水平,减少环境污染,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汽车、家电生产技术含量高,产业链长,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将促进营销、物流、售后服务等内销网络的发展;报废汽车、废旧家电回收拆解属劳动密集型行业,能安置大量人员就业。

    据估算,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实施后预计可更新老旧汽车100万辆、家电500万台,直接拉动市场消费1000亿—1200亿元;回收利用各种资源近230万吨,其中废钢铁150万吨,废有色金属17万吨,废塑料25万吨,废橡胶近20万吨;稳定和扩大就业近5万人。同时,也能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汽车如何“以旧换新”?

    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

    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

    对汽车“以旧换新”,一是扩大补贴范围。对符合一定使用年限要求的中、轻、微型载货车和部分中型载客车,以及“黄标车”适度提前报废并换购新车,给予不高于同型车辆单辆车辆购置税金额补贴。二是加大补贴力度。在2009年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10亿元基础上,中央财政再安排40亿元,加快报废更新。

    《实施方案》规定,中央按汽车“以旧换新”的补贴标准,对地方实行补贴资金包干。地方可以根据“黄标车”的车型、年限、城市管理等因素,调整补贴标准。

    汽车“以旧换新”同时符合财政部、商务部2009年第20号公告的补贴车型,只能享受一种补贴政策,如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新车已享受了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老旧汽车更新补贴政策。

    【为您服务】汽车“以旧换新”的程序。首先,车主拥有的车辆要符合国家汽车“以旧换新”车型范围和使用年限等要求;其次,车主要将报废汽车交售给合法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并得到回收拆解企业开具的《报废汽车回收证明》;三是,车主凭据《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更新车辆购车发票和单位或个人有效身份证明到地、市一级的相关主管部门申请补贴资金;四是,主管部门会同同级财政部门对申请补贴车辆审核无误后,发给车主《报废汽车补贴资金发放通知单》,车主凭《报废汽车补贴资金发放通知单》领取补贴资金。

    家电如何“以旧换新”?

    20亿元补贴5类家电产品

    补贴不超过销售价格的10%

    鼓励家电“以旧换新”的主要措施是采取财政补贴方式,对5类家电产品实施“以旧换新”补贴,先行试点,逐步推广。

    一是财政补贴。2009年财政安排20亿元资金,用于家电“以旧换新”补贴。主要是对交售旧家电并购买新家电的消费者,以及对回收旧家电并送到拆解处理企业的运输费用给予一定的补贴。

    二是先行试点。2009年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福州、长沙9省市先行试点,成熟后在全国推广。

    三是补贴产品。确定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5类家电产品。

    四是补贴标准。交旧购新补贴不超过家电销售价格的10%,并分品种确定补贴最高上限,回收运输实行定额补贴,具体标准另行制定。

    《方案》对家电“以旧换新”的回收运输费进行补贴,主要考虑这5类家电产品体积较大、回收成本较高,对回收企业给予回收运输费补贴,才能确保废旧家电有效回收和处理。2011年以后,根据国务院551号令,将通过建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费用进行补贴。

    此次家电“以旧换新”,不像“家电下乡”,不需要通过招标确定生产企业及产品型号。因为家电“以旧换新”的受益群体主要集中在城镇居民,相对农村市场而言,销售网点和售后服务更加完善,居民消费需求多样化,如采取招标方式确定企业和产品,对目前市场会形成较大冲击,制约市场需求。

    【为您服务】家电“以旧换新”的程序。(1)确定实施主体。以招标方式确定家电销售商和家电回收企业。拆解处理企业由试点省市政府从现有拆解处理企业中确定,原则上每个试点省选择1—2家,试点城市选择1家。(2)收购旧家电。消费者通过网络或者电话申请,回收企业上门收购旧家电,并向消费者开具国家统一印制的“家电以旧换新凭证”。(3)购买新家电。消费者凭“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到中标的家电销售商购买家电。家电销售商按照家电售价减去补贴后的价格销售给消费者。财政部门根据相关信息记录和凭证给销售商补贴。(4)废旧家电拆解处理。回收企业收购的旧家电要交售给拆解处理企业进行拆解。(5)申领补贴资金。家电销售商凭据“家电以旧换新凭证”和家电销售发票存根,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废旧家电拆解处理企业凭收购发票底单及相关信息到当地财政部门申领补贴资金。(记者 朱剑红)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
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
实 施 方 案 的 通 知

国办发〔2009〕4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环境保护部《促进扩大内需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已经国务院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今年以来,国家结合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力度,出台鼓励“汽车摩托车下乡”、“家电下乡”等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农村消费,对拉动内需,稳定和扩大就业,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促进扩大内需,根据我国家电、汽车产业发展和消费市场实际,有必要实施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措施。这不仅有利于扩大消费需求,也有利于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各有关省市人民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加强领导,制定明确的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国务院办公厅
                           二○○九年六月一日

    新华视点:各方剖析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新政

    新华社北京5月21日电 继家电、汽车下乡政策之后,国务院近日决定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动用政府资金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家电和汽车。

    在当前各国纷纷出台“绿色新政”应对金融危机、培养经济新增长点的背景下,我国出台这些措施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相关部门、部分消费者、相关企业、产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

    国务院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举措实现一举多得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题:惠民生 扩内需 降能耗—— 汽车、家电“以旧换新”举措一举多得

    国务院常务会议19日决定实施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试点,拿出70亿元财政资金,用于补贴各地淘汰、添置相关种类的汽车和指定城市居民淘汰5种旧家电。

    这是我国首次大规模动用财政资金,鼓励消费者“以旧换新”,购买家电和汽车。国家采取这些措施有哪些重要意义?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消费者、相关公司、产业界代表和专家学者。

 
 
 相关链接
· 图表:国务院批准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
· 国办转发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实施方案的通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