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专家指出:心理过度恐慌不利于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6月5日电(记者 张乐)我国著名心理危机干预专家、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国秋近日指出,面对正在全球范围内暴发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过度惊慌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反而不利于防控流感。

    赵国秋介绍,甲型H1N1流感作为一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除具有其他的突发公共事件所有的特点之外,还具有传染性疾病的一般特征。所引起的心理反应主要表现在:情绪变化复杂多样,恐惧,并因恐惧而导致行为变化、认知偏差。

    杭州市疾控中心精神卫生所近日在杭州市范围内开展的一份抽样调查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占42名男性和62名女性中,对于流感的心理反应报告如下:担心害怕恐惧的占24.5%;情绪低落郁闷的占5.9%;反复洗手消毒的9.8%,怀疑自己患上这种流感的2.0%,而没有上述心理反应的占57.8%。

    专家指出,一定程度的担心是正常的心理反应。但过度恐慌,过度夸大流感的实际危险性,整日惶恐不安,忙于用各种手段预防流感,影响社会生活,加重心理负担,精神焦躁不安,反而不利于预防流感。科学证明,负面情绪,包括:焦虑、抑郁、恐惧等都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据了解,被调查的市民在出现上述心理反应后,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法。其中主动了解相关知识的占87.2%;向亲朋好友倾诉的占27.9%;寻求专业机构帮助的占44.2%;拨打心理热线的有11.6%。大部分市民的做法是正确的。

    赵国秋建议,出现相应的心理反应后,应面对现实,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不轻信传言;采取积极有效的预防措施;有症状时及时就医;若确定与病人有过接触,注意隔离和防护。同时客观地面对自己的情绪;准确察觉自己的情绪;适当表达或以适应的方式释放情绪。深呼吸、肌肉放松、适宜的运动等生理调试方法可有效调节情绪波动;同时,通过承担某种感兴趣的任务、或从事能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来转移注意力,也不失为缓解苦恼情绪的好办法。

    专家建议,如果心理反应过分严重,或者过分持久,对自己的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造成了明显的负面影响,或者出现了不理智的行为,如自伤自杀、伤人毁物等极端行为时,建议主动寻求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咨询师的专业帮助。

 
 
 相关链接
· 湖北疫情防控"升级" 严防甲型H1N1流感蔓延扩散
· 山西:学校每日晨检防控甲型H1N1流感保学生健康
· 广西召开甲型H1N1流感防控视讯会议提出五项要求
· 支树平:一手抓质量安全年 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