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部分地区高考作文题目 京:隐形翅膀 沪:材料作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7日电 全国高考语文考试7日上午结束,今年语文考试的作文大致分为三类:一是材料作文;二是命题作文;三是开放性作文。以下是部分省区市高考作文题目:

    [北京]一首歌中唱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给我希望;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向远方。请以“我有一双隐形的翅膀”为题,写一篇作文,不少于800字,体裁不限。

    北京高考小作文题:有市民建议:在今年国庆阅兵方阵中,建议在部队方阵增加抢险抗灾和维和部队方阵,在群众方阵中增加志愿者和城市外来务工人员方阵。请任选一类方阵,为其写100字的解说词。

    [辽宁]材料作文

    材料:531网上论坛 关于明星代言

    甲:47%的人相信明星代言,认为可以帮助认识产品,有助于销售;

    乙:91%的人认为明星代言有问题,比如“三鹿”奶粉,责任就在代言人;

    丙:有的明星并不知情,是经纪人代理或朋友介绍才代言的;

    丁:明星代言相当于证言,他们挣几十万上百万的广告费,应当负责任;

    戊:政府监管不严,舆论、监察部门也有失察;人家好莱坞影星代言就有被罚百万美元的;

    ——针对以上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文体不限(除诗歌外),写一篇800字以上的文章。

    [黑龙江]材料作文,文题自拟,体裁不限,不少于800字。

    三则材料的内容:第一则是一位英国人为妈妈买了一双红袜子作为生日礼物,妈妈说自己年纪大了穿不了红色。这时儿子才发现自己眼中灰色的袜子其实是红色的,原来自己是个色盲,他从此开始了对色盲这一生理现象的研究。第二则是一位日本人,因为失业陷入了生活困境,看到人们排队买面条的情景,他受到了启发,创造了方便面。第三则材料是说一个人不小心把一滴煤油滴在衣服上,意外地将衣服原有的污渍清洗掉了,他就此发明了清洗剂。

    [上海]材料作文:郑板桥是清代书画家、文学家,“扬州八怪”之一。他自幼爱好书法,立志掌握古今书法大家的要旨。他勤学苦练,然开始时只是反复临摹名家字帖,进步不大,深感苦恼。直到后来醒悟到:书法贵在独创,自成一体,老是临摹别人的碑帖,怎么行呢?从此以后,他力求创新,摸索着把画竹的技巧渗在书法艺术中,终于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板桥体。根据这段材料写一篇作文,文体不限,不少于800字。

    [福建]这也是一种------

    [江西]今年2月25日,爱国人的强烈反对声中,佳士得拍卖行仍将圆明园非法流失的兔兽、鼠首铜像在巴黎拍卖。某艺术公司总经理蔡铭超高价拍下这两件文物,但事后拒绝付款,造成流拍。

    对此舆论一片哗然。有人称其为民族英雄,有人认为这是恶意破坏规则,还有人认为......

    你对蔡铭超的行为有什么看法,请据此写一篇文章。

    [山东]“见证是一种经历,也是人生、社会记忆的凝聚。在生命历程中,我们见证了人生的悲喜、社会的变迁;在历史长河中,许多人或事物又成为历史的见证。”请以“见证”为题,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广东]我们生活在常识中,常识与我们同行。有时,常识虽易知而难行,有时常识须推陈而出新……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生活中与“常识”有关的经历或你对“常识”的看法。

    [重庆]《我与故事》,要求是:生活有很多故事,你可能是故事的参与者,也可能是故事的聆听者,也可能是故事的评论者,作文要求字数800字,立意自定,不得抄袭,不得造作。

    [四川]以《熟悉》为题的命题作文。要求作文字数要求不少于800字,文体不限。

    [贵州]根据阅读材料,自拟题目。

    阅读材料:

    在一个圣诞节前夕,道尔顿给他的妈妈买了一双“棕灰色”的袜子作为圣诞节的礼物。当妈妈看到袜子时,感到袜子的颜色过于鲜艳,就对道尔顿说:“你买的这双樱桃红色的袜子,让我怎么穿呢?”道尔顿感到非常奇怪:袜子明明是棕灰色的,为什么妈妈说是樱桃红色的呢?疑惑不解的道尔顿拿着袜子又去问弟弟和周围的人,除了弟弟与自己的看法相同以外,被问的其他人都说袜子是樱桃红色的,道尔顿对这件小事没有轻易地放过,他经过认真的分析比较,发现他和弟弟的色觉与别人不同。原来,自己和弟弟都是色盲。道尔顿虽然不是生物学家和医学家,却成了第一个发现色盲的人,也是第一个被发现的色盲症患者,为此他写了篇论文《论色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提出色盲问题的人。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又把色盲症称为道尔顿症。

    [宁夏]以诚信和善良为主题写一篇作文,题材除诗歌外不限。

    [天津]当前,出生于20世纪90年代被称作“90后”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地受到社会的关注。有人对他们赞扬嘉许,有人对他们表示担忧,也有人认为他们是在以自己的方式诠释自己的青春……不管怎样,“90后”终将担当起社会和历史赋予的重任。请你联系个人或社会实际,以“我说90后”为话题,写一篇文章。

    [浙江]提供《绿叶对根的情意》这首歌中的一段歌词,根据歌词自拟题目作文。《绿叶对根的情意》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春风中告别了你/今天这方明天那里/无论我停在那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如果我在风中歌唱/那歌声也是为着你/唔……/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请你祝福我/我也祝福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不要问我/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

    [河北][陕西][河南]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兔子是历届小动物运动会的短跑冠军,可是不会游泳。一次兔子被狼追到河边,差点被抓住。动物管理局为了小动物的全面发展,将小兔子送进游泳培训班,同班的还有小狗,小龟和小松鼠等。小狗,小龟学会游泳,又多了一种本领,心里很高兴:小兔子和小松鼠花了好长时间都没学会,很苦恼。培训班教练野鸭说:“我两条腿都能游,你们四条腿还不能游?成功的90%来自汗水。加油!呷呷!”

    评论家青蛙大发感慨:“兔子擅长的是奔跑!为什么只是针对弱点训练而不发展特长呢?”思想家仙鹤说:“生存需要的本领不止一种呀!兔子学不了游泳就学打洞,松鼠学不了游泳就学爬树嘛。”

 
 
 相关链接
· “让学生有话说”——专家评2009年高考作文命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