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甘肃开始全面规范行政机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兰州6月8日电(记者连振祥)虽然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自己行使的处罚权可以自由裁量,但是这项权力在甘肃的行政执法机关中将受到限制。从今年开始,甘肃开始规范全省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合理缩小裁量权的空间,以从源头上减少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行为,促进行政执法机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记者从甘肃省政府办公厅了解到,甘肃将分两个阶段来规范这项工作:7月底前全面梳理行政处罚项目,逐项登记,解决行政执法中职能交叉、职责不清、重复执法、多头执法问题;年底前制定具体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和适用规则,作为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依据,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甘肃省政府确定,将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制度、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制度和滥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责任追究制度。

    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指行政执法机关在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政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依照立法目的和公正合理原则,结合具体违法情形自行判断并作出处理的权力。

 
 
 相关链接
· 环境保护部印发规范环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通知
· 河南:行政处罚标准在网上公布 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