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海洋日"将成为涉海国家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孙闻)8日,在联合国确立的首个“世界海洋日”来临之际,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李海清表示,“世界海洋日”将成为全球涉海国家开展交流与合作的新平台。

    2008年12月5日第63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111号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题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

    李海清说,“世界海洋日”的确立,为国际社会应对海洋挑战搭建了平台,也为在我国进一步宣传海洋的重要性、提高公众海洋意识提供了新的机会。

    “联合国将首个‘世界海洋日’的主题确定为‘我们的海洋,我们的责任’具有其深远意义。”李海清说,“当海洋在能源、食物、环境以及国家安全等方面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的时候,更加需要各沿海国家承担起保护海洋环境、和平合理地开发利用海洋的重任。”

    李海清介绍,多年来,中国政府致力于实现海洋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海洋法规和规划体系,积极创新海洋综合管理模式,开展以海洋生态系为基础的环境保护,努力提高海洋环保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贡献率,在海洋科研方面坚持自主创新,向国际社会展现出一个负责任的海洋大国的良好形象。

    李海清介绍,世界上很多海洋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海洋日,如欧盟的海洋日为5月20日,日本则将7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一确定为“海之日”。

    “作为我国海洋行政主管部门,国家海洋局一直致力于开展公众海洋宣传教育工作。‘全国海洋宣传日’就是在‘世界海洋日’主题下中国自主举行的宣传活动。”李海清说,“为保持活动的连续性,我们将首个‘世界海洋日’与今年7月18日‘全国海洋宣传日’的相关活动进行了适当结合,从3月至11月,安排了海洋知识进校园、中国海洋论坛、海洋成就奖评选、中国海洋博览会、海洋科普夏令营以及大中学生海洋知识竞赛等一系列宣传活动。”

    李海清介绍,国家海洋局将邀请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欧盟委员会以及东亚海理事会的代表参加今年“全国海洋宣传日”系列活动,交流海洋公众宣传的新形式和新载体,探讨“世界海洋日”平台下在海洋公众宣传方面的深入合作。

    他说:“明年,我们将进一步做好‘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的活动整合,充分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在活动策划、宣传方式以及表现载体上实现突破,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世界海洋,让世界上其他的国家和人民了解中国海洋。”

 
 
 相关链接
· 世界海洋大会在印尼万鸦老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