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央企前四月效益下滑 专家称应注意“三个调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8日电(记者樊曦)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李保民8日在京表示,今年前四月,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和利润都出现同比下滑,效益回升压力很大,需要从三方面进行调整。

    在国务院国资委和北京市国资委共同主办的2009中国城市国资论坛上,李保民表示,中央企业目前主要面临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效益回升压力很大;二是部分企业的债务风险加大;三是部分企业的应收账款增长过快。

    据统计,今年前四月,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2万多亿元,同比下降9.2%,实现利润1801.5亿元,同比下降36%。同期,省级国资委监管的1000多户地方国有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也出现大幅下滑。

    李保民表示,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简而言之,国有企业应做到三个调整,即调整产品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和调整组织结构,特别是要进一步压缩管理层次,清理亏损企业,引导优质资源向优势的产业集中。

    他表示,在生产经营中,国有企业应密切关注大宗商品的价格趋势,稳定和扩大市场的占有率,合理安排企业的库存;加强企业的管理,特别是加强质量管理、成本管理和风险管理,严格控制风险;同时要抓住国家下发一系列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利时机,努力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相关链接
· 国资委印发"央企效能监察优秀项目评价操作指南"
· 缓解就业压力 99户央企将招收应届毕业生20.3万
· 上海世博会:12家"央企"承建的6座企业馆全部开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