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计划见成效 信心逐步恢复 我国资本市场活力再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制图:刘先云(来源:人民日报)

    成交金额放大,各交易品种交投活跃,股票、债券等市场的成交活跃度明显回升,这表明我国资本市场的活力正再度呈现。

    尽管国际金融危机仍未触底,国际资本市场依然萎靡不振,但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已日见活跃。1至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股票成交额为11.55万亿元,月均成交2.3万亿元,是去年下半年月均成交金额1.1万亿元的2倍多。深交所的成交金额为6.37万亿元,是去年下半年的2倍多。截至6月8日,上证综指收盘报2768点,较去年底收盘上涨52%。其中,反映市场蓝筹股股价的“上证50指数”报收2186点,较去年底收盘上涨57.8%。

    伴随着成交量的放大与指数的回升,目前,以蓝筹股为主体的上交所股票市价总值、成交金额已进入世界前列。根据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的统计排名,截至4月末,上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为13.30万亿元人民币,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五;股票成交总额为9.13万亿,在全球交易所中排名第三。上交所正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

    尽管股票市场的IPO没有重启,但是,债券发行却很频繁,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又一条重要路径。1—5月,上交所发行公司债29家,发行份额达516亿元。与此同时,债券市场保持相当的交投量。以深交所为例,1—5月,国债总成交额为7.6亿元,而5月的成交量就达4.3亿元。

    国内期货市场也出现了回暖和复苏的迹象。今年前5个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期货合约6.76亿手,成交金额38.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和30%。 其中5月份共成交期货合约1.38亿手,成交金额9.3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0%和85%。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统计显示,今年日成交额突破4000亿元的天数,已经接近2008年全年的数量。现在,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今年上市的钢材期货在经历上市首日价量双双收高后,逐步进入平稳阶段,成交量趋于活跃,期、现货价格波动基本保持联动,市场认可度逐渐提高,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联动更加紧密。

    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资本市场的活跃表现从另一个侧面证明,我国经济正在走出谷底,并已逐步恢复信心。此间经济人士分析,我国政府“保增长、调结构”的一系列举措与“一揽子计划”,是促使资本等要素市场再度活跃的根本原因。  (记者 谢卫群)

 
 
 相关链接
· 尚福林:近5年我国资本市场发生重要的转折性变化
· 尚福林就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五点要求
· 创业板启动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重要里程碑
· 王君主持会议讨论并通过加快资本市场发展意见等
· 多位代表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 完善资本市场
· 证券监管系统代表委员一一回应资本市场热点问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