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减税负 稳外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9日   来源:人民日报

    6月1日起,我国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记者从财政部获悉:这是我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第七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前6次共提高了7530多种商品的出口退税率,涉及商品占出口商品总数的55%以上。加上此次调整的商品,7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涉及的商品数量超过了8000种。

    再次提高出口退税率,对当前稳定外需、支持企业出口、促进就业将产生哪些影响?出口退税进一步增加,对全国财政收入影响几何?人民日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部门和专家。

    为何再次调整出口退税率?

    外需萎缩仍是经济增长最大困难,出口形势依然严峻

    5月2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进一步稳定外需的六项政策措施。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部需求萎缩导致出口减少仍然是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最大困难。因此,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调整出口结构,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努力保持我国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

    当前,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据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我国外贸出口3374.2 亿美元,同比下降20.5%,扣除价格因素后,出口数量下降18.1%。此次调整出口退税率,正是落实国务院稳定外需一系列配套政策的最新举措,体现了将扩内需和稳外需结合起来的调控思路。

    对出口企业和出口形势将有什么影响?

    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保持我国出口竞争力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从短期看,当前我国出口形势依然严峻,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增强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扩大出口和吸纳就业。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连续上调出口退税率对稳定出口发挥了积极作用。此次政府针对不同产品实施不同的出口退税率,在加大扶持力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凸显结构调整意图,重点促进优势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说,财政部在制定出口退税调整政策中,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始终注意处理好保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关系,明确将科技含量、附加值较高产品作为提高出口退税率的重点,为今后的出口增长培植力量;同时坚持对“两高一资”产品取消出口退税政策这条底线不放松,促进出口增长方式的转变。

    会不会使财政收入面临更大压力?

    财政收入减少导致收支不平衡是暂时的,但国家财力仍有保障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4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20539.2亿元,同比减少2257.02亿元,下降9.9%。在此背景下,进一步提高出口退税率,会不会使财政收入面临更大压力?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认为,这一次的积极财政政策所实施的是“全方位”的扩张,不仅有扩大财政支出的传统举措,也有结构性减税的新动作。实行结构性减税,提高出口退税率,财政收入肯定会相应减少。但这种财政收支不平衡的困难是暂时的,不会影响到国家的总体财政实力。

    为了确保财政各项重点支出,今年安排了9500亿元的赤字和相应规模的国债发行。这样的一个财政赤字水平,是我国综合国力可以承受的,总体上也是安全的。随着国家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效果的不断显现,必将有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从而为国家财政收入稳定增长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 李丽辉)  

 
 
 相关链接
· 税务总局:我国去年8月以来第7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 我国从6月1日起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
· 财政部、税务总局: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提高|解读
· 千方百计稳定外需——解读提高出口退税率新举措
· 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的通知
· 财政部等发布通知进一步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