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工程2009年汛期可以实现拦蓄千年一遇洪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6月10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中国三峡总公司10日召开的防汛工作会介绍说,2009年汛期,三峡水利枢纽可以实现初步设计中正常运行期的防洪能力,枢纽主要建筑物的防洪标准为防御1000年一遇的洪水。

    国家防总近日批复了由中国三峡总公司制定的《三峡-葛洲坝水利枢纽2009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按照方案,今年汛期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防洪调度的主要任务是在保证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水库拦蓄洪水。保证荆江河段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并在遇到1000年一遇洪水或类似1870年洪水时避免荆江地区发生毁灭性洪水灾害;兼顾城陵矶附近地区的防洪要求,减少该地区的分蓄洪量。

    方案指出,三峡水库四期移民工作、库底清理工作,以及库区地质灾害治理175米以下项目已于2008年完成,并经过2008年汛末试验性蓄水至172.8米的检验,2009年三峡水库最高蓄洪水位可至175米。

    据悉,2009年汛期三峡水利枢纽完全由大坝挡水,大坝及厂房度汛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98800立方米/秒;茅坪溪防护大坝与三峡大坝共同挡水,其等级与三峡主坝同为一等一级,按Ⅰ级永久建筑物设计,其2009年防洪度汛标准为1000年一遇洪水。

    据介绍,2009年汛期,三峡水利枢纽可以实现初步设计中正常运行期的防洪能力:遇100年一遇及以下洪水,按控制沙市水位44.5米进行补偿调节,相应控制补偿枝城泄量为56700立方米/秒;遇100年一遇以上至1000年一遇洪水,按相应控制补偿枝城最大流量不超过80000立方米/秒进行补偿调节,采取分洪措施控制沙市水位45.0米,水库调洪最高水位控制不超过175米。

    葛洲坝水库只有约38公里长的河道,没有预留防洪库容,不承担下游防洪任务,主要是在确保枢纽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配合三峡水库防洪调度,控制梯级枢纽的下泄流量。

    三峡水库运行水位按坝前凤凰山水尺考核,2009年6月10日至9月30日长江汛期期间,水库防洪限制水位为145米,防洪库容为221.5亿立方米。实时调度中,三峡水库水位变幅范围为144.5米至146.5米。

 
 
 相关链接
· 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45米 基本做好腾库防汛准备
· 三峡南线船闸检修停航58小时 期间实行单线运行
· 三峡工程试验性蓄水完成后运行8个多月稳定正常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