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抱团取暖"利于泛珠区域走出"经济寒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6月11日电(记者 雷敏、杨进欣、何丰伦)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10日在广西南宁召开,与会者普遍认为,深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利于合力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尽早摆脱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

    作为我国区域合作与发展的新模式,泛珠三角区域地跨东、中、西部地区,还包括港澳在内。由于各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产业结构和经济外向度不同,因此,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的程度和表现时序也不一样。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对外开放度较高的广东、福建等东部省区和港澳地区受到的冲击更直接、更大,中西部的贵州、湖南、广西、江西等省区的情况则要稍好一些。

    “但是,这种情况可能只是阶段性的。”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司司长范恒山指出。随着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和影响的梯次传递,危机由沿海向内地蔓延、由外向程度高的产业向一般产业扩展,加之东部地区发展减速导致的劳动力从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回流,发展基础相对较弱的中西部地区面临的困难丝毫不可低估。

    “深入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合作,有利于合力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尽早摆脱国际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影响。”范恒山说。

    事实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实施5年来,区域发展的整体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内地9省区生产总值增速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经济总量从2003年的6300亿美元左右,增长为2008年的约15900亿美元,翻了一番多。以单个省区为例,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之前,区域内的内地省区中只有广东省GDP总量超万亿元,到2008年,区域内又增加了四川、福建、湖南三个GDP超过万亿元的省区,总数达到4个。

    专家分析指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泛珠三角合作各方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协调形成对策,解决面临的共性问题和困难,也需要充分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广泛运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和要素,实现互补。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说,金融危机的影响过程也就是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产业转移的过程。江西将进一步发挥“万商西进”桥头堡的作用,以光电、特种车船、精密机械、新型服务等十大产业为引领,主动与海内外尤其是泛珠各方对接,加快产业转移。

    四川省省长蒋巨峰表示,泛珠各方应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大框架下,制订融入该区域的战略思路和具体方案,共同建立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机制。四川将鼓励优势企业到东盟投资,开展包括工程承包在内的各项合作,同时,积极引导东盟各国的优势企业来川投资。

    此外,泛珠三角内地各省区与港澳经济结构差异明显,具有很大的互补性。内地各省区资源丰富、人才荟萃、科研力量雄厚、市场容量广阔,制造加工业已有相当的规模;而港澳具有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重要地位,基础设施完备,营商环境良好,服务业发达。

    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表示,内地省区与港澳之间应当加快形成能够发挥各自比较优势的区域产业协作体系。特别要大力鼓励港澳及广东、福建等沿海地区的资本、技术、管理生产要素向其他省区流动,引导加工贸易向中西部地区梯度转移,推进东、中、西经济互动。这既可以为港澳和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宽广的腹地,也将为泛珠三角内陆地区的对外开放打通更加便捷的通道。

 
 
 相关链接
· 泛珠区域“9+2”旅游局长:打造泛珠旅游品牌
· 泛珠9省区公路网快速发展 总里程达126.2万公里
· 泛珠论坛举行旅游合作磋商会
· 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开馆暨签约举行
· 第五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南宁举行
· “泛珠”将采取六大措施 全面提升区域合作水平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