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国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5月31日,轨道交通建设部门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在北京地铁4号线平安里站参观站内设施。当日,北京地铁4号线开始车辆全线贯通测试,为9月底实现开通运营即达到最小间隔3分钟做好准备。地铁4号线南起公益西桥站,北至安河桥北站,全长约28公里,是继地铁5号线后又一条贯穿京城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新华社发

    新华社上海6月13日电(记者 陆文军)记者从12日至13日在上海召开的2009中国轨道交通国际论坛上获悉,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国家。截至去年年底,国内10座城市已建成运营的3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里程已达813.7公里。

    据悉,目前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最快的京、沪、穗三地的运营里程都已突破百公里,其中运营里程最长的上海已达235公里左右,北京达198公里,广州则超过117公里。大连、天津以70至90公里的规模紧随其后。

    6月6日,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郑州市郑东新区举行。据介绍,1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6.2公里,总投资约150亿元,工程将于2013年10月底前建成并试运营。新华社发(陈代述 摄)

    目前全球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最长的城市是英国伦敦,总长度达到408公里;排名第二的纽约则达到370公里;东京运营总长度为304.1公里排第三;莫斯科、首尔、马德里、上海、巴黎、墨西哥城、北京分别排在4至10位。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博导、《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社社长孙章教授表示,无论是城市内还是城市与城市之间,轨道交通所占比重在近年内将保持快速上升的势头。

    至2020年,京、沪、穗三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都将超过500公里,其中上海将以877公里的总长度“领跑”全国。而国内三大城市轨道交通的远景规划都有望突破1000公里。

    建设部地铁轻轨研究中心总工程师沈景炎也指出,城市轨道交通具有大运量、长运距的优势,但同时也具有高投资、高成本的特点。所以各大城市在建设规划中要注意轨道交通并不可能代替所有城市公共交通系统,也要注意轨道交通发展要与城市发展保持一致,尤其要与客流需求成正比,要避免以轨道交通建设带动城市区域发展的情况,要克服盲目扩大规模,造成线网过密,与实际客流需求不成正比,形成巨大浪费的问题。

 

图表: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800公里  新华社发

北京绘出2015年“公交城市”蓝图

   北京大力推进“公交城市”建设,到2015年,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都将形成完善的网络,地铁干线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2分钟,公交干线高峰时段候车时间缩短到3至5分钟,轨道和地面公交日均客运量达到2500万人次以上,中心城公共交通出行比例达到45%。

    《北京市建设人文交通科技交通绿色交通行动计划(2009-2015年)》日前经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记者了解到,“行动计划”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着力推进“公交城市”建设。具体措施包括推进轨道交通网络化服务工程,到2015年使地铁运营里程达到561公里,五环路内线网密度达0.51公里/平方公里,新投入运营的线路实现高水平开通,骨干线路开通时最小发车间隔3至4分钟,高峰时段最小发车间隔达2分钟,日均客运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详细>>>

 
 
 相关链接
· 未来5年北京市轨道交通人才需求将在2万人以上
· 中科院先进轨道交通力学研究中心20日在京成立
· 上海轨道交通2号线将连接虹桥、浦东两大机场
· 保障世博交通 上海轨道交通年内将到货千辆新车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