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圆满闭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14日电(记者 苑坚、余里)6月13日晚,历时13天的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在成都市非遗公园圆满落下了帷幕。截至13日晚统计,本届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共吸引成都市民和游客520余万人次,拉动主办地成都市各类消费54.2亿元,大大超过了上一届。

    热情奔放的非洲丛林鼓舞、精彩的川剧变脸吐火、激昂的踢踏舞……晚会“点亮”了蓉城的夜晚,给观众献上了一道道文化与视觉的盛宴。参加晚会的演员达240多人,13支演出队伍既有专业艺术团体又有民间表演团队。

    首先出场的是歌舞组合《羌山乐舞》,整场表演中既有悠悠的羌笛,又有明亮高亢的羌族多声部合唱,还有羌族的精致刺绣,描画出在经历了大地震后依然热情善良的羌山儿女的不屈精神。

    由马达加斯加可爱艺术团与成都市川剧院联袂演出的《鼓点与脸谱》,掀起了晚会的第一个小高潮,极具热带丛林风情的非洲鼓舞与油彩掩面、咿呀吟唱的川剧表演艺术在同一个舞台上亮相,让观众们耳目一新。

    欧洲合之魂歌舞团与成都民族歌舞团激情共舞的《激情踢踏》赢得了全场观众的喝彩声。伴随着热情奔放的音乐,西方人的浪漫与藏族的豪迈融合在了一起,这一刻,中西方文化碰撞出了最耀眼的火花。

    由贵州省从江县小黄村“侗族大歌”女声歌班带来的侗族大歌、云南红河州歌舞团演唱的彝族海菜腔等表演,用极具民族特色的唱腔使整台晚会更添文化底蕴。

    浙江省永康市唐先镇石桥头村舞狮队表演的民间舞狮《九狮图》对成都市民来说,是难得一见的。此次将它搬上闭幕式晚会可谓是匠心独运,在民间艺人的唢呐声中,活泼生猛的狮子使整个舞台别开生面。

    在闭幕式晚会的观众席上,不乏很多年轻人的身影。“我们平时很少看到这样精彩的文艺演出,通过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我认为传统的文化和艺术更具价值,值得保护和传承。”四川外国语学院大四的学生李伦告诉记者。

 
 
 相关链接
· 陕西省政府公布第2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共百项
· 文化部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少数民族音乐舞蹈专场
· 文化部关于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通知
· 刘延东出席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籍保护电视电话会
· 校园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 我国55个少数民族都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