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社科院发布城市蓝皮书:新一轮城市化浪潮开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社科院蓝皮书:2009年城市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看好

    图表:社科院蓝皮书: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新华社 发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在京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蓝皮书指出,总体上,2009年中国城市经济发展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经济发展基本面依然较好。

    蓝皮书认为,2009年中国城市经济发展将主要呈现以下态势:

    一是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面依然向好。由于中国经济积累了雄厚的物质基础和足够的外汇储备,市场空间广阔,发展动力强劲,且具有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所以金融危机并没有改变中国城市经济发展的基本走势。

    二是经济发展“U”形调整,但仍处于较快增长区间。上半年,受外需市场低迷、产品出口受阻、工业增长下滑等因素影响,城市经济增长将处于较低水平。下半年,随着中央和地方各项经济刺激计划的逐步落实,城市经济活跃程度增加,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回升。

    三是区域间相对均衡发展态势进一步增强。2009年,城市间产业转移与产业承接步伐加快,城市经济发展重心由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内陆地区加速推进,区域间相对均衡发展态势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对此蓝皮书建议:从长远来看,必须把短期启动和可持续发展统一起来,从需求和供给两方面入手,着力解决制约城市经济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在需求层面,要通过转变城市化模式和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等,切实启动内需,增加最终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在供给层面,要突出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促进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城市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实现“保增长”“扩内需”和“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机结合。

社科院蓝皮书:城市密集区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王茜)中国城市密集区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城市密集区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在京发布的《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介绍了未来城市密集区的引擎作用。

    蓝皮书介绍,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要按照“以大带小”的原则,“以特大城市为依托,形成辐射作用大的城市群,培育新的增长极”。2008年,国务院又先后通过了《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等文件。据悉,2009年国家发改委将抓紧制定成渝经济区、江苏沿海地区、辽宁沿海经济带和促进中部崛起等一系列区域发展规划,加快报批和实施《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及《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以充分发挥城市密集区在突破行政区划界限、优化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

    蓝皮书认为,在此基础上,中国城市密集区的发展将进一步加速,并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较强的创新能力、密集的人口以及具有强大购买力的消费市场,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扩内需、促就业、保增长”的中坚力量,其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凸显。

中国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将开启新一轮城市化浪潮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在京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蓝皮书认为,2009年,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及产业振兴计划将开启中国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

    蓝皮书显示,此次面对来势汹汹的国际金融危机,政府再度重启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出在未来两年多时间内投入4万亿元实施经济刺激计划,其中相当部分被投向了城市化建设,投资规模及投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同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相继出台。

    因此蓝皮书认为,可以预见,2009年,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及产业振兴计划将开启中国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

社科院蓝皮书: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华社北京6月15日电(记者 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15日在京发布了《城市蓝皮书:中国城市发展报告(NO.2)》。蓝皮书认为,低碳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蓝皮书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发展低碳经济正在成为各级部门决策者的共识。节能减排,促进低碳经济发展,既是救治全球气候变暖的关键性方案,也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手段。低碳城市建设是节能减排和发展低碳经济的重要载体,将引领未来城市建设的新趋势。

    蓝皮书介绍,2008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根据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的公报,2008年,中国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4.59%,超过了2006年(1.79%)和2007年(3.66%)的下降水平;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的全年排放量同比上年分别下降了5.95%和4.42%,延续了2007年双下降的势头。这些数据都意味着中国经济在克服困难、平稳增长的同时,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也取得了积极进展。为了进一步推进节能减排和建设低碳型经济,23个省市制定了2009年的节能减排目标,其中,万元GDP能耗指标最高下降目标为5.6%,北京的目标为5%。

    蓝皮书指出,低碳发展是中国在城市化进程中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必然选择,有效利用能源是低碳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制定实施中国城市的低碳发展战略,加强城市公共治理力度,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是低碳城市建设的发展方向。这就要求城市进行科学的城市规划,高效利用土地和能源,实现工业布局低碳化、循环化,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发展绿色建筑,倡导绿色消费。应尽快建立量化的低碳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指导低碳城市发展。

 
 
 相关链接
· 社科院房地产蓝皮书:我国房地产企业面临优胜劣汰
· 社科院14日发布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 香港居首
· 社科院蓝皮书:文化产业逆势而上 居民消费重实用
· 社科院蓝皮书:我国经济在"经济寒冬"中稳步前行
· 社科院法治蓝皮书:中国行政法治建设30年8大变化
· 社科院社会蓝皮书:中国网民更愿意“发言”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