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额尔齐斯河谷将建成新疆重要的风力发电基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6月16日电(记者 刘兵)日前,总投资4.2亿元、装机容量4.95万千瓦的布尔津县天润风电场正式竣工投产,预计年发电量可达1.2亿千瓦时。这是新疆额尔齐斯河谷首个风力发电场,也填补了新疆阿勒泰地区无大型并网风电场的空白。

    据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布尔津天润风电场项目于2008年4月20日开工建设,由金风科技全资子公司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它的建成将有效改善阿勒泰地区电源结构、提升清洁能源所占比重;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可实现年利税近千万元人民币;预计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5万吨、氮氧化物1160吨、二氧化硫1740吨。

    占中国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风能资源丰富。据中国气象资料显示,新疆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72亿千瓦,拥有达坂城、小草湖、塔城老风口、额尔齐斯河谷、罗布泊等九大风区,可开发利用的风区总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可装机容量总计在8000万千瓦以上。

    据中国水电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考察,由于地处沙吾尔山、阿尔泰山之间,地势平坦开阔的额尔齐斯河谷常年有溯流而上的强风,风能开发潜力为500万千瓦,分布于哈巴河县、布尔津县、阿勒泰市境内,仅布尔津县风能装机容量就可达200多万千瓦。

    从2006年起,额尔齐斯河沿岸各县开始加大清洁能源开发的招商引资力度。截至今年5月,布尔津县已吸引金风科技、华能、国电、华电等8家国内知名电力企业入驻,签署了186.2万千瓦的风电开发协议,投资额达186亿元,工程建设已陆续展开;在哈巴河县,从2008年起,华电集团、国电集团预计投资18亿元,开发20万千瓦风电项目;今年6月初,中广核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阿勒泰市签订协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进行开发和风电场建设,风电场总容量拟定为150万千瓦。随着目前一个个风电项目的陆续展开,今后几年内,额尔齐斯河谷将成为继达坂城风电场之后新疆重要的风电基地。

 
 
 相关链接
· 国内最大风电叶片生产基地开建 年产将达700多片
· 宁夏将引入竞争机制杜绝风电开发企业垄断风资源
· 2010年底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有望达3000万千瓦
· 内蒙古大规模建设测风塔网 支撑风电产业发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