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截止到4月末中国减持44亿美元美国国债 专家解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6日电(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中国持有7635亿美元美国国债,较3月末减持44亿美元,为2008年2月以来首度减持。

    在中国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区区44亿美元只是沧海一粟。然而,此举却引发人们广泛关注。此前一直在增持美国国债的中国为何此时减持?此举意味着什么?“新华视点”记者采访了海内外相关专家。

    减持并不代表一种趋势

    “目前我国仍是除美国之外持有美国国债最多的国家,减持区区44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不会影响未来我国进一步增持美国国债的趋势。”财政部财科所金融研究室主任赵全厚说,“持有一定数额的美国国债于我有利。”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这份名为“财政证券主要国外持有方”的表格中逐月列举了我国自2008年3月以来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额。数据显示,自2008年3月底至2009年3月底,我国累计增持1659亿美元的美国国债。

    路透社分析师毕晓雯认为,从中国当月净增持美国长期国债103.27亿美元来看,此次减持仅为减持短期国债,或部分美国国债自然到期使然,“并非大幅、主动性减仓,对美元及美国国债市场的影响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王孜弘认为,市场上对中国可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推测是站不住脚的,“作为理性的选择,中国是不会这样做的,无论减持还是增持,都是金融市场的金融操作而已。”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的国债交易员宋子炎认为,44亿减持应该只是个突发行为,不具有长期性,从长远来看,中国至少不应该过多减持美国国债,因为目前这还是较为稳妥的保值手段。

    对于市场关于中国开始走向减持美国国债道路的担心,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认为不可能发生中国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情况,“为什么呢?因为天下没有人接盘。这么大的盘,谁去买?这里有个价格问题。”

    而社科院世经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斌则认为,即便中国未来持续降低持有美国国债的比重,也未必对双方造成不利影响。

    “首先,从自身利益出发,中国会选择恰当的时机和手段调整外汇储备资产结构,尽量减少由此给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带来的冲击”,张斌说,“其次,减持美国国债对于美国来说就是减少对外债务,中长期来看对美国经济有利,这减少了美国的对外依赖和美国国内经济的失衡。只要中美双方本着合作的态度处理此事,相信这不会对两国经贸关系和外交关系带来显著的不利影响。”

    为何选择此时减持?

    “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减持美国国债,意在套现。”赵全厚说。

    此前国际金融界有舆论认为“金砖四国”将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行的首批债券的大买家——中国已经表示,将购买500亿美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券,俄罗斯和巴西分别准备购买100亿美元的债券。

    美国环球透视公司分析师扬·兰道夫认为,“金砖四国”增加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投资,为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中增加话语权、提高影响力“扫清了道路”。

    国内部分学者则乐于将此次减持视为应对美元持续走低压力,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即将发行债券而作出的一次主动调整。

    张斌表示,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比重偏高,一旦美元贬值,我国外汇储备的真实购买力将遭受巨大损失。为了规避这种风险,坚持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管理、降低美国国债在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中的比重应该是当前外汇储备资产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内容,“我想这也是中国此次调整的初衷。”

    他认为,自美联储采取数量型宽松货币政策以来,市场普遍预期美元在中长期内将贬值,市场上的长期投资者也纷纷调整了投资组合。

    “中国在这个时候卖出一些美国国债,完全符合市场投资者的一般商业做法,而且较小的调整规模也不足以对市场造成太大震动。”他说。

    杨健表示:44亿美元是个小数目,我更多地将这次减持看做是一个信号。中国小幅减持美国国债给国际市场传递了一个信号,即不要去赌中国单向的增持或减持,以及人民币单向的升值或贬值。

    增持美国国债与资产多元化不矛盾

    中国是美国国债海外第一大持有国。关于如何看待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国债,王孜弘认为,“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与增持美国国债之间没有矛盾。”

    王孜弘说:“中国持有大量的外汇储备短期内是无法改变的,而美元资产的地位短期内也是无法改变的。考虑到资产的变现能力以及流通成本,美元仍是成本比较低的资产,目前尚不存在具有明显优势,可以完全替代美元国债的投资渠道。”

    2001年以来,随着中国对外贸易不断增长,外汇储备不断增加,2009年1季度末,国家外汇储备已经达到19537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邹平座表示,一个国家的外汇储备并不是越多越好,应当建立以国际收支平衡为目标的储备体系;在纸币本位制度下,过多的外汇储备面临储备货币贬值的风险;外汇储备应当有系统的风险管理体系,应当遵循风险分散的原则。

    张斌认为,从规避风险的角度看,中国对于持有美国国债应该采取更灵活的态度。但是究竟能够多灵活并不仅仅取决于意愿,还取决于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本身的设计以及国内外金融和实体经济形势的变化。

    他说,在给定的外汇储备资产规模下,可以通过购买一些战略物资储备,向能源国、矿产国投资,购买美国一些金融机构的股权、企业债等方式减少美元贬值带来的损失,“与此同时,如果中国能够通过国内的经济结构转型,减少贸易顺差和外汇储备总体规模的积累,将会对国民福利提升带来更大帮助。”(记者:孙闻、王昊、叶书宏、韩冰、韩万宁、王宇)

 

 我外汇储备经营坚持长期战略 外汇资产总体安全

    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到去年年底已经接近两万亿,大概19500亿左右。我们在外汇储备经营中始终是以长期的、战略的眼光,从安全、流动、盈利三者结合的角度,考虑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状况、各类资产风险收益的特征等多方面因素,进行多元化的配置,其中也包括美国国债以及其他高信用等级的机构债等金融资产在内。中国的外汇储备资产总体是安全的。关于购买美国国债的问题,温家宝总理在今年2月1日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有明确阐述,中国是否继续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详细>>>

记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外方代表

    “您对美国国债的担心是什么”,“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哪些困难”,“中国将进一步采取怎样的具体措施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解决就业”,“中国农村如何发展”……对于这一系列涉及中国如何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及其影响的问题,温总理均娓娓而答。

    当前,源自美国的金融危机一面向本国实体经济蔓延,一面波及欧洲国家、新兴国家,并且已蔓延至非洲,世人普遍对美国的刺激措施表示忧虑,对美国国债的担心也日渐增多。

    温家宝说:“美国作为最大的经济体和最大的储备货币发钞国,对货币应有效监管。”他强调,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只有各国共同采取有效刺激措施,世界经济才能走出困境,真正实现复苏。只有世界经济的复苏才能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和稳定。世界经济的复苏还存在不确定性,中国的经济发展也因此而存在不确定性,这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详细>>>

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详解当前国际金融热点话题

    问: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风险越来越大,中国政府或领导人在不同的场合表达了担忧。现在中国政府是否对此有亡羊补牢的措施?今后是否还打算购买美国国债?

    答:对美国国债进行投资是中国外汇储备投资运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对美国国债的安全性和收益性自然比较关心。在国债的安全性方面,我们认为要从多个角度看待这个问题。从信用风险方面看,一般来讲,国债的信用风险是比较低的。从市场的风险来看,资产的价值在不同的时期是有起伏的。今后我们会继续根据需要购买美国国债。同时我们强调,我们对于资产的价值波动也是高度关注的。详细>>>

 
 
 相关链接
· 外汇局:去年末我国对外金融资产达22881亿美元
· 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2008年末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
· 外汇局:深入分析外汇形势 正确履行外汇管理职责
· 外汇局:进一步清理外汇管理规定 推进依法行政
· 国家外汇局:我国外汇收支总体上保持净流入态势
· 外汇局:截至08年末我国外债余额为3746.61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