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华国际时评)上海合作组织:团结合作 共克时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俄罗斯叶卡捷琳堡6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谢荣 潘云召 卢敬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16日在这里闭幕。元首们共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方略,规划现阶段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方向,就深化经贸、安全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扩大对外交往达成广泛共识。这向国际社会传递出与会各方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强烈讯息。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给世界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推动成员国经济健康稳定发展,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迫切需要和必然选择。成员国元首签署的文件、发表的声明,无不彰显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和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危机和挑战的共同意愿。

    经过8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建设性作用,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成员国各领域合作和战略协作持续稳步健康发展,已具备坚实的互信基础,完备的合作机制和丰富的战略内涵。高度的政治互信、富有成效的合作基础、灵活多样的合作形式、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原则,是上海合作组织的宝贵财富,也是成员国扩大和加强合作的优势所在,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当前形势下深化合作、共同应对危机和挑战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国际金融危机挑战严峻,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效合作机制没有受到冲击,成员国都有扩大合作的政治意愿。成员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阔,潜力巨大。虽然危机对成员国经济造成冲击,但危机同时也为成员国寻求新的合作方向、扩大合作领域提供了历史性机会。

    成员国元首在本次峰会上就加强和深化合作达成的共识、签署的文件,为推动成员国的经贸务实合作确定了具体合作领域和新的明确方向。相信随着成员国元首在本次峰会上达成协议的落实,成员国经贸合作必将提升到新的发展阶段,有力推动成员国自身的和平发展和和谐地区的建设,

    深化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传统合作项目,也是本次峰会重点关注领域。峰会签署的文件,将为稳定地区局势产生良好影响,为成员国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为成员国国内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带来积极影响。

    2001年成立以来,上海合作组织一直秉承“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正是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成员国双边和多边互利合作得到深入发展,给成员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人们相信,在“上海精神”指引下,成员国将不断展现团结合作、共克时艰的新篇章,友好合作之花将开得更加绚丽,有效务实合作将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上合组织元首理事会第九次会议上的讲话
· 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举行小范围会谈
· 上合组织成员国加强经济金融合作有助增强凝聚力
· 胡锦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等
· 胡锦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等
· 塔吉克斯坦外长:安全和经济是上合组织两大核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