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陕西:全面推行“环境友好型”“绿色电网”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西安6月17日电(记者张越男、毛海峰)我国电网建设以前由于不注意节约环保,常给当地的生态带来一定的破坏。为解决这一问题,陕西省电力公司在黄土高原建设750千伏电网时,首次全面推行了“环境友好型”“绿色电网”建设。

    地处我国西北的黄土高原总面积64万余平方公里,其中水土流失面积45.4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而这里又是我国“西电东送”的重要通道,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规划,陕西省电力公司要在这里建设一条750千伏电网,并在延安和榆横建设两个750千伏变电站。如果按照以往电网建设的办法,将给黄土高原的生态带来不小的破坏。

    为保护黄土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陕西省电力公司在电网的设计、施工、建设中采取了一系列新的环保技术。如在节约土地资源方面,陕西省750千伏电网的铁塔将全部采用全方位长短腿和高低柱基础这一新技术,这可减少开方量70%以上。在变电站的设计中,取消了750千伏钢构架温度缝,仅此一项可节约土地近550亩。而新型的排水设计,使变电站的年节水量可达到30万吨左右。同时,对电网铁塔占用的土地,陕西省电力公司还将一律重新进行绿化。

    这些措施的实施,将避免黄土高原电网建设水土流失,陕西省的电网建设也将首次在黄土高原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的局面。

 
 
 相关链接
· 陕西计划推广400万只财政补贴高效照明产品
· 陕西省政府召开全省治理"小金库"工作电视电话会
· 陕西节能宣传周暨补贴高效照明产品推广工程启动
· 陕西省前5个月社会消费品市场呈现较好发展势头
· 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坑6月13日开始第三次考古发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