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胡锦涛访问俄罗斯 与俄罗斯总统、总理举行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政府网综合

胡锦涛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6月17日,俄罗斯莫斯科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

    6月17日,正在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记者罗辉 张金海)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莫斯科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胡锦涛强调,只要双方抓住机遇、携手并进,全面深化战略协作,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胡锦涛指出,建交60年来,中俄关系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1996年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形成完备的各级别会晤和合作机制,彻底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共同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成为大国关系的楷模、睦邻友好的典范。

    胡锦涛强调,回顾中俄关系这60年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得出以下重要而深刻的启示:第一,只有相互信任、坦诚相待,才能不断深化两国政治关系;第二,只有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才能在务实合作中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第三,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互为支撑,才能有效维护各自根本利益;第四,只有求同存异、友好协商,才能保证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详细>>>

 


胡锦涛会见普京 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达成共识

    6月1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7日电(记者 俞懋峰)国家主席胡锦涛17日在莫斯科会见俄罗斯总理普京。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胡锦涛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今年以来,中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呈现出全面加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高层保持密切交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中俄积极扩大务实合作,启动石油领域一揽子合作,实现能源合作重大突破。中国“俄语年”各项活动已全面展开,谱写了两国人文合作新篇章。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战略协作,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对两国关系发展成果表示满意。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下,坚定不移发展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加强中俄各领域交流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政府将始终把发展对俄关系作为外交优先方向。双方应该积极拓展双边务实合作、增强各自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能力、保持经济平稳发展,推动中俄各领域互利合作向前发展。

    胡锦涛介绍了中国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而采取的政策举措,双方同意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双边和多边框架内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进行沟通,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详细>>>

6月16日,俄罗斯莫斯科


胡锦涛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6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俄罗斯能源部长谢尔盖·什马特科(右一)到机场迎接。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新华社莫斯科6月16日电(记者 刘洋)国家主席胡锦涛16日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当地时间22时30分,胡锦涛乘坐的专机抵达莫斯科伏努科沃2号专机机场。胡锦涛在机场受到俄罗斯政府能源部部长什马特科等热情迎接,并出席欢迎仪式。

    胡锦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他指出,今年是中俄建交60周年,这是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在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欣慰地看到,经过几代人不懈努力,中俄关系已进入全面快速发展阶段,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政治互信、战略协作、务实合作、社会交往等各方面都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理念深入人心。

    胡锦涛强调,当前,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深化。中俄加强协作、共克时艰,对于两国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愿同俄方一道努力,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拓展双边务实合作,扩大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巩固两国关系基础,为增进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详细>>>

胡锦涛出席上合组织峰会、"金砖四国"领导人会晤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