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审计揭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有管理不善等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进展不畅·概算不实·管理不善·质量不过关
——审计揭示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存在四大问题

    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审计署17日发布今年第7号审计结果公告,公布了河北、山西等18个省、区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截至2008年底的建设进展情况。审计调查表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进展顺利,大多数项目能按规划完成建设,已建成项目效益显著,但也发现部分工程项目存在进展不畅、概算不实、管理不善、质量不过关等问题。

    844个项目平均拖延工期1年半

    审计发现,18个省、区合计有844个项目拖延了工期,平均拖延工期达18个月,现已完工的大、中、小型水库实际工期分别平均长达45个、30个、18个月。

    尽管2007年以来专项规划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但14个省、区未开工水库中的330座水库,包括大中型水库212座,必须进一步采取得力措施,才能确保在2010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确保中央提出的3年内完成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建设目标如期实现。

    个别水库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足10%。

    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存在高报或多报概算、人为调减配套资金问题。审计抽查已完工的212座水库,完成投资合计43.2亿元,只占概算62.87亿元的三分之二略强;有7座水库的防汛公路与交通部门农村公路项目重复立项,重列投资2149.95万元;有4座水库与灌区工程重叠,重列投资576.16万元;有5座水库另行申报水利事业费预算,重复安排投资288.15万元。

    审计抽查的549个项目多是一、二期规划项目,虽已开工多年,配套资金到位率仍只有45%,个别水库数量较多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不到10%。

    此外,个别市县财政、水利部门工程结算不够真实、准确,将23个项目中央资金4418.65万元套出后,再返回财政部门作为地方配套资金拨付。

    5658万元建设资金被侵占

    审计发现,一些项目在建设管理、监理、财务管理方面出现问题。

    一是夹带其他工程较多。抽查的371座水库有四分之一的投资被用于与除险加固无直接关系的其他工程,如办公及管理用房、防汛道路改造、观测通讯和控制系统等,其中138座水库还夹带了扩大库容淹没补偿、兴修电站等明确规定不能纳入除险加固工程的投资。

    二是违规招投标、转分包、无资质承包问题比较突出。审计抽查的554个水库项目,有194个存在招投标不合规问题,涉及合同金额占这些项目应招标合同金额的22%;有95个项目存在违规转分包问题,涉及金额4.2亿元。

    三是财务管理不严格、不规范。抽查220个水库项目的财务管理情况发现,部分项目存在白条和虚假发票抵账、大额提取现金和建设资金被侵占、出借、挪用现象,其中51个项目的5658万元建设资金被侵占,42个项目的15311万元建设资金被出借或挪用,55个项目的21407万元建设资金被财政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滞留达半年以上。

    四是管理费支出过多。抽查发现119座水库建设单位管理费用已支出17675万元,超概算47%,超过财政部规定标准的94%。

    五是79个项目存在较严重的监理人员不到位、监理工作不规范现象。

    168座水库仍存在局部质量缺陷

    审计机关通过重点抽查和现场查勘发现,554座水库绝大多数工程质量合格,其中浙江、山东等省已完工单项工程验收优良率达到60%以上。

    但由于有的地方水利部门和项目法人单位质量意识不强,专业人员缺乏,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缺陷,导致168座水库在除险加固工程基本完工后,仍存在局部质量缺陷。其中,29座水库主体工程质量问题较为严重,已经影响到水库防洪能力的发挥。

    审计调查发现,92座水库擅自减少或变更部分主体工程,38座水库施工不规范或存在偷工减料现象,32座水库设计漏项或初步设计不到位,6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漏项或不准确,还有个别地方质检、验收未尽责。  

 
 
 相关链接
· 审计署:央企节能减排、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审查结果
· 审计署:554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审计调查结果
· 审计署:病险水库加固建设进度和总体质量良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