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促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人民日报

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

    近日,我国正式启动了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这是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目标的重大举措,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工作迈出的新步伐,对于改善城乡居民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具有深远意义。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指无论性别、年龄、种族、居住地、职业、收入,城乡居民都能平等地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保障国民健康权益的角度看,它意味着人人享有相同的权利。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目标是保障城乡居民获得最基本、最有效的公共卫生服务,缩小城乡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差距,最终使广大居民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健康权是一项基本人权,健康公平常常被看成是一个社会核心价值的体现和公平正义的象征。因此,维护国民健康公平,既是一个国家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长期以来,我国城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城乡居民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严重制约了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居民均等化享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既表明了政府对每一个人生存质量的关切,又彰显了政府维护健康公平的责任意识。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体现了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公共卫生问题不是个人的健康问题,而是公众和社会的健康问题。我国提出建立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这不仅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总体目标,而且是实现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的制度性保证。强化政府在公共卫生中的主导地位,完善政府对公共卫生的投入机制,堪称我国公共卫生事业从理念到体制的重大变革。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公共卫生主要是对健康危险因素进行早期干预,从而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延长寿命的目的,是一种低投入、高效益的健康投资策略。我国人口众多,卫生资源相对匮乏,优先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强调预防为主,将疾病预防关口前移,既体现了卫生工作的内在规律,又符合我国国情,是提高医疗卫生资源利用效率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减轻国家、社会和个人负担,改善城乡居民健康水平。

    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一项惠及城乡居民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健康幸福,从而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大任务。因此,各级政府应切实履行承诺,扎实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创造条件。

 
 
 相关链接
· 我国启动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惠及亿万群众
· 2009年医改将先期启动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 卫生部:我国公共卫生服务和干预措施进一步普及
· 卫生部关于乡村医生公共卫生服务补助的情况通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