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船宝钢中海三大央企联手打造华南造船“航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19日电(记者 张毅 陈先锋)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三大中央直属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中船广州龙穴造船有限公司,联手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造船“航母”。

    19日上午,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合资揭牌仪式和新船出坞仪式同时在位于广州南沙珠江出海口的龙穴造船基地举行。

    中船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均告诉新华社记者,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宝钢继投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和长兴造船基地之后,再次投资龙穴造船基地。中国海运不仅给龙穴造船基地送来了第一笔订单,而且坚定地投资造船项目,充分说明宝钢、中国海运对中国造船业长远发展的信心。三家中央企业强强联合投资造船项目,对于钢铁、造船、航运等上下游产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现产业联动,形成优势互补、良性互动的产业发展新格局,对于增强广东地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具有深远意义。

    龙穴造船基地是国家规划的我国三大造船基地之一,位于广州市南沙区龙穴岛东北侧,占地总面积437公顷(不包括72公顷内港池),基地岸线总长为4500米,纵深为1300米。基地按功能划分为民船区、修船区、特种船修造与海洋工程区、海洋工程平台与大机加工四大功能区。

    广州中船龙穴造船有限公司是龙穴造船基地的核心企业,由中国船舶集团、宝钢集团和中国海运三方共同投资,注册资本金27.2亿元,三方占股比例分别为60%、30%、10%。公司占地面积253万平方米,腹地纵深1.3公里,建设有可建造3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超大型船坞2座,600吨龙门吊4台,配套了国内外最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目标产品为超大型油轮(VLCC)、苏伊士油轮、阿芙拉油轮、大型矿砂船(VLOC)、大型散货船、大型集装箱船等各类民用船舶。一期建设能力年造船20艘、212万载重吨,扩能工程完工后年造船能力达350万载重吨。

    目前,该公司手持船舶订单18艘共计416万载重吨,交船期排至2011年底。至2009年5月底,已开工建造30.8万载重吨超大型原油轮(VLCC)、23万载重吨大型矿砂船(VLOC)共7艘,并进坞4艘。

 
 
 相关链接
· 2009年1至2月全国造船完工量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 河北山海关百万吨造船工程快马加鞭加速工程进度
· 浙江查处非法造船案 涉及船只46艘 部分已被拆解
· 沪东中华造船公司龙门吊倒塌事故13人被追究责任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