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拉萨图书馆开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19日电(记者 林如萱)继在北京取得巨大成功和社会反响后,“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19日在拉萨图书馆开幕,开展当天即迎来近2000名来自社会各界的观众。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拉萨展经过一个多月的准备后,在保持北京展的整体结构、布局和内容的基础上,对图片等展品进行了精选和调整。展览分为“和平解放西藏”“平息武装叛乱”“西藏的民主改革”“50年来统一与分裂、进步与倒退的斗争”“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权事业的巨大成就”等5个部分。

    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白玛赤林在开幕式致辞中说,展览通过大量的珍贵史料、文物档案、图片实物、场景复原、雕塑艺术和影视展播等多种形式,深刻地揭露了旧西藏封建农奴制的落后、黑暗、野蛮和残酷,生动地再现了西藏百万农奴翻身得解放的历史进程,集中地展示了50年来西藏各项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

    白玛赤林说,展览有力地证明了西藏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深刻地揭示了达赖集团1959年发动武装叛乱的历史真相。同时,用活生生的事实戳穿了达赖集团在所谓“西藏问题”上散布的各种谣言,雄辩地证明了没有民主改革,就没有西藏广大劳动人民的翻身解放,就没有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今天的美好生活。

    白玛赤林强调说,展览还生动地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建设一个团结、民主、富强、和谐的社会主义新西藏。

    来自西藏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学生平措次仁说,这个展览让他看到了旧西藏的苦难,使他更能感受到新西藏的幸福。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中央档案馆和新华社联合主办,是新中国第一个以西藏民主改革为主题的大型展览。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拉萨展的展品有500多幅图片以及180多件实物和文献,将向公众免费开放到7月15日。

 
 
 相关链接
· 观众眼中西藏民主改革展览:"用画家眼睛看西藏"
· 西藏山南地区:民主改革50年财政收入增长370倍
· 追寻照片背后的历史记忆—西藏民主改革展览侧记
· 西藏民主改革:旧西藏政教合一制度的由来与终结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