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新闻分析:七个"进一步"力促经济回升健康可持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刘铮、周英峰)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作出“我国经济运行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的判断同时,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

    为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形势,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必须进一步调整结构,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改善民生。

    “这是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在坚持已有的总量扩张政策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结构调整、拓宽发展空间、增强内在动力,力促经济回升健康可持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指出。

    今年以来,特别是3月份以来,我国工业增速出现了明显反弹,投资高位加速,消费保持旺盛,经济增长在强有力的宏观政策和庞大的国内需求的支撑下回升。但要看到,回升基础并不稳固,外需低迷不振,工业增速依然低于历史平均水平,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当务之急,就是把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稳定住,持续下去,并为未来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拓展广阔空间。

    为了防止在保增长中出现粗放发展模式延续、落后产能回潮等问题,为了在保增长中实现发展的新飞跃,需要再度强调结构的重要性。

    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进一步调整结构,要大力培育和扩大消费需求,保持投资稳定增长,全面增强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重视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破除垄断和限制。

    中国社科院经济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认为,“重视引导和扩大民间投资”值得关注,说明经济政策将更加重视发挥市场力量。只有民间投资真正跟进,下半年乃至明年经济增长才会有后劲。

    进一步巩固农业基础地位的意义不言而喻,农业基础的稳固,有助于稳定经济的基础;进一步发挥科技支撑作用,是为未来经济的发展与突破寻求科技支撑;进一步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对于“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张立群分析,是在开拓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空间。目前,中国城镇化相对滞后,中西部地区经济相对落后。进一步推动城乡统筹和地区协调发展,为工业化提供更多的市场需求,使经济发展形成更多的“增长极”,能带动经济可持续增长。

    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通过改革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解决中国经济深层次问题,增添未来发展的活力;进一步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目的,也是进一步扩大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前提。

    “保增长的第一步要使经济增速止跌,第二步就是要使经济回升健康可持续。这七个‘进一步’就是着眼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安排,贯彻落实好,能够使中国经济在较长时间内保持又好又快发展。”张立群说。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中国经济为何处在企稳回升"关键时期"
· 升势明显 问题犹存——解读五月份中国经济数据
· 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阶段工作
· 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措施
· 世界银行报告认为中国经济仍将保持可观增长速度
· 中国未来发展应倡导绿色消费走低碳经济之路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