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钟南山:如果社区病例增多建议采用家庭隔离办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20日电(记者 杨霞)著名呼吸疾病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在我国甲型H1N1流感的扩散速度比美国慢,说明我们防控工作比较有效,政府采取的措施是适当的。他建议:“如果在社区病例越来越多的话,最好的办法不是把这些病人集中隔离,而是家庭隔离。”

    钟南山20日出席广州一个医学学术活动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随着流感继续发展,社区会出现病例,流感不论是传入式还是本地产生的,产生本土病例并不奇怪,因为它本身的规则就会发展成为流行状态。

    广东省东莞市19日报告了一起学校疫情,并安排了学校停课。钟南山认为,局部的学校停课不失为一个有效的、局部的隔离办法。他同时指出,要是一个社区的病例越来越多的话,最好的办法不是把这些病人集中隔离,而是家庭隔离,那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钟南山认为,甲型流感总的来说病情不算很重,而病人吃不吃药,要看具体情况。“什么样的病人应该用药呢?比如说他有过密切接触的、从疫区过来的,一旦发烧可以吃药。”

    他还建议开展中药治疗研究:“我的建议是要借这个机会,进行很好的临床观察,最好是对比的临床观察,一组是用中药,一组不用中药,看看中西药物的真正疗效。”

 
 
 相关链接
· 广东省成立省级专家组防控猪流感 钟南山任组长
· 钟南山:预防禽流感要注意“带毒不带病”的禽鸟
· 钟南山:中国手足口病今年并未出现集中暴发
· 钟南山代表:应该从体制上为医疗体制改革铺路
· 钟南山委员:郑筱萸腐败案暴露监督不力
· 钟南山委员:郑筱萸腐败案暴露监督不力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