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统计局专家: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见底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3日电(记者周英峰、刘铮)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23日在国家统计局官方网站发表署名文章指出,统计数据和有关行政记录显示,当前我国经济已经开始见底回升。

    这位专家认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在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下,我国经济运行初步遏制了增速下滑的势头,呈现出企稳向好的积极变化,且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加。

    从GDP运行走势看,根据4、5两个月主要经济指标的表现及走势分析,二季度GDP预计可能接近8%,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止跌回升之势。从GDP季度同比情况看,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从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的GDP季度环比情况看,去年三季度增长2%,四季度增长0.1%,今年一季度增长1.5%,二季度预计增长2%以上,由此判断,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四季度。

    从工业生产走势看,从3月份开始,呈现出较为明显的波动回升态势。3、4、5月份分别增长8.3%、7.3%和8.9%,5月份增速基本恢复到去年10月份水平。从有关部门初步测算的季度环比情况看,去年4季度环比下降3.4%,今年1季度环比上升3.2%。工业运行走势表明,此轮经济的底部应该在去年11、12月和今年1、2月份。

    从主要工业产品看,全国钢材日产量从去年12月份开始呈现波动上升的势头,今年5月份达到184.8万吨,为去年以来最高水平。全国日平均发电量从今年3月份以后,开始有所回升,3、4、5三个月都超过90亿千瓦小时,6月上旬已接近100亿千瓦小时。

    这位专家指出,无论从GDP、工业生产增长情况,还是从钢材生产量、发电量等实物指标来看,如果不出现新的大的意外,基本可以断定,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见底,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下阶段经济可望企稳向好。

    同时,这位专家也分析指出,尽管目前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在不断增多,企稳向好的迹象更加明显,但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衰退之中,国内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进一步显现,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回升还存在不少障碍。包括外需不足是主要矛盾,部分行业生产能力过剩,通货膨胀的预期有所抬头等。  

 
 
 相关链接
· 统计局就有关国际组织质疑我经济数据可信度答问
· 统计局局长:我国经济运行好于预期 还要努力巩固
· 统计局:2008年中原城市群经济总量超过1万亿元
· 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全国农产品生产价格等经济数据
· 统计局:把确保全国经济普查数据质量放在第一位
· 辽宁省统计局:省经济连续第五年保持12%以上增速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