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部长陈德铭26日在京会见来访的韩国知识经济部长官李允镐时表示,中国一向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不会实行歧视外国企业和产品的保护主义行为。

    陈德铭指出,近期,中国政府有关部门依据《政府采购法》,重申了政府采购应购买本国产品的规定,此规定仅限于那些使用财政性资金的政府采购项目,而且所指的本国产品也包括依法在华设立的外商投资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一些媒体将此解读为中国在刺激经济计划中将实施购买本国货的政策,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中国几年前就已提出申请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政府采购协议》,希望WTO主要成员采取灵活务实的态度,降低要价,为中国早日加入这一协定创造条件,以利于进一步相互开放政府采购市场。

    陈德铭表示,中韩两国经贸关系十分密切,面对金融危机的影响,中方愿意与韩方共同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保持中韩经贸合作平稳发展。他就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提出了挖掘新的贸易增长点;进一步加大相互投资;支持两国企业在第三国开展战略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相互支持对方举办的经贸促进活动等五点建议。

    陈德铭向李允镐介绍了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他表示,中国正在实施进一步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经济运行已出现一些积极变化。在中国应对危机的政策措施中,始终坚持公开、公平、透明的经贸政策,鼓励进出口贸易,发展双向投资,为各国企业提供了大量商机。例如,在实施“家电下乡”政策时,就有许多外资品牌中标入围并从中受益。

    李允镐完全赞同中方发展韩中经贸合作的有关建议。他表示,发展韩中经贸关系,对两国应对金融危机具有重要意义。韩国愿与中方继续深化在贸易投资等各领域的合作,也希望积极参与中国基础设施、能源等领域的投资项目。韩方认为,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公正透明的,愿与中国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相关链接
· "商务部建议放宽外商投资房地产限制"的报道失实
· 商务部在广东东莞召开全国应对贸易摩擦工作会议
· 商务部公布对进口己二酸反倾销调查的初裁决定
· 商务部:今后三年我国拟建800个主食加工配送中心
· 商务部公布对聚酰胺-6,6切片反倾销调查初裁决定
· 商务部:柬方对我援建柬埔寨政府办公楼高度评价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