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西藏江南”人口较少民族文化在挖掘中焕发生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6月29日电(记者罗布次仁、林如萱)在被誉为“西藏江南”的林芝地区居住着藏、汉、回、门巴、珞巴等十多个民族,其中门巴族和珞巴族属于人口较少民族,近几年林芝地区加强了对其文化和传统习俗的挖掘、整理和保护,使其重新焕发生机。

    米林县的南伊珞巴民族乡是珞巴族最大聚居地,这里两个月前刚刚成立了一支16人的舞蹈队。南伊乡副乡长林勇(珞巴族)说,成立舞蹈队既是为了发展富有民族特色的旅游,也是为了保护和传承珞巴族文化。“除了为游客表演,我们还要到其他地区的各种文化节上展示。”林勇说。这样的舞蹈队并不是米林县独有的,林芝地区7个县都组织了各自特色的业余文艺演出队。

    基层文化活动的繁荣得益于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的大力支持。林芝地区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崔晓东介绍,近几年林芝地区搜集、整理、创作、编排了一批人口较少民族文化特色的歌舞节目,如门巴舞蹈《巴郎酒舞》、珞巴舞蹈《刀》、门巴民歌《门巴敬酒歌》和《达玛》、珞巴民歌《加金加》等。

    “在人手紧缺的情况下,我们组织艺术编创人员不定期地到这些人口较少民族的聚居区去采风,挖掘整理我们的民族音乐和舞蹈,然后通过基层文化活动进行交流和展示。”崔晓东说,近年来林芝地区文化广播电影电视局组织8支普查工作组深入32个乡镇、100多个村收集、整理的文字资料达1000万字,图片2000余张,图像资料100余张(盘),书籍《林芝地区神话传说》已形成初稿。

    2004年以来,林芝地区加大了以人口较少民族为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目前,林芝地区有国家级、自治区级和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43个,其中人口较少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8个。

    对口援藏省市的大力扶持和投入也促进了林芝地区民族文化的保护。由福建省援藏工作队投资1840万元建设的“尼洋河藏东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已经进入了内部装修和征集展览实物的阶段,目前已经收集到各类实物200多件(套),预计今年底正式开放。博物馆将成为展示林芝民族特色文化、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文化交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 

 
 
 相关链接
· 云南建设30个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县提高旅游竞争力
· 新疆民族文化事业在传承创新中绽放异彩
· 新疆民族文化遗产得到抢救性挖掘 焕发新的生机
· 甘肃省汶川特大地震灾区重建注重传承藏民族文化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