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安全监管总局要求铁路部门彻查郴州火车相撞原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郴州6月30日电(记者朱立毅 谭剑)在30日凌晨向国家安监总局事故汇报会上,广铁集团副总经理孙景介绍,“6·29”事故原因为K9017次列车“制动失效”。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希望由铁路部门成立的调查组能够彻查事故原因,并依法依规处理。

    据孙景介绍,6月29日凌晨,广铁集团公司机务段两名司机当班值乘的K9017次客车在郴州段5道停车时,制动失效,挤坏118号道岔,以每小时55公里的速度冒进出站信号后,与3道正在开出的K9063次客车发生侧向冲突,造成K9063次机车脱轨,机后第一位车辆(硬卧)脱轨;K9017次机车颠覆,并压垮下行线左侧民房,机后第一位、第二位、第三位、第四位车辆排车散架,第五位南头第一位台车脱轨,事故共造成3人死亡,其中旅客2人,居民1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铁道部安监司司长陈兰华表示,事故的最终原因仍在调查之中。他表示调查组已经掌握了一定的线索,但需查实之后才能对外公布。陈兰华说,铁道部调查组一定会实事求是,彻查事故原因。深刻接受这次事故的教训。

    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对事故的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希望铁道部对此次事故进行通报。他认为今年是安全生产年,国务院又刚就安全生产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在这样的情况下发生这起安全事故,应当好好反思,从中吸取血的教训。

    国家安监总局:“6·29”事故处理要“四不放过”

    新华社郴州6月30日电(记者谭剑、朱立毅)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梁嘉琨表示,对29日发生在湖南郴州的列车相撞事故的处理,要坚持做到事故原因不查清不放过、责任人员未处理不放过、整改措施未落实不放过、有关人员未受到教育不放过。

    梁嘉琨29日深夜赶往湖南郴州察看了事故现场,并听取了铁路部门对事故及初查的汇报。梁嘉琨认为,这几年铁路交通安全监管总体是平稳的,但这起事故的发生使我们对铁路运输企业与铁路安全监管部门要有新的认识。“铁路运输事业发展迅速的背景下,更要体现安全发展。”

    梁嘉琨说,根据相关条例规定,这起事故由铁道部组织调查。对事故原因的调查一定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效果,对事故原因一定要严肃查清责任,并举一反三,吸取血的教训。梁嘉琨对事故的救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希望铁道部在全系统对此次事故进行通报。

    梁嘉琨说,今年是安全生产年,而且6月1日国务院刚刚召开了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正在开展安全生产执法、隐患排除与宣传教育三项活动,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生了“6·29”事故,导致3人死亡、63人受伤,损失惨重,造成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对这起重大的事故,我们确实应当好好反思、接受教训。

   6月29日,工作人员在现场调查郴州列车相撞事故原因。当日凌晨,由长沙开往深圳的K9017次和铜仁开往深圳西的K9063次列车在湘粤边界湖南郴州火车站内发生侧面冲撞事故,事故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和广州铁路集团抽调专人,正式成立事故调查组,对事故发生的原因着手调查。新华社记者 龙弘涛 摄

郴州火车站列车侧面冲突安全监管总局派员赴现场

    6月29日2时34分,在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郴州站,长沙开往深圳的K9017次客车与刚刚启动正在出站的K9063次(铜仁至深圳)客车机车发生侧面冲突,K9017次机车及机车后1至5位车辆、K9063次机车及机车后1至2位车辆脱轨,事故造成3人死亡,60余名受伤人员已送医院观察救治。 详细>>>

京广铁路郴州站发生客车侧面冲突事故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

    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记者谭剑 李尕)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9日2时34分,京广铁路湖南境内郴州站发生一起客车侧面冲突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60余人受伤。

    据介绍,发生侧面冲突的是从长沙到深圳的K9017次客车和从铜仁到深圳西的K9063次客车。K9017次机车及机后1-5位车辆、K9063次机车及机后1-2位车辆脱轨。 详细>>>

 
 
 相关链接
· 郴州火车站列车侧面冲突安全监管总局派员赴现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