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峡电站26台发电机组全部投产后首次满负荷发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宜昌6月30日电(记者江时强、吴植)记者从中国三峡总公司获悉,由于连日持续降雨,已进入主汛期的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大增,6月30日,三峡水电站迎来初步设计的26台机组全部投产后的首次满负荷发电。

    三峡工程共计划安装32台7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这是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水电机组。其中初步设计安装26台,包括左岸电站14台,右岸电站12台,这26台已于2008年10月底全部投入商业运行;地下电站6台,目前处于金属结构和机组安装阶段。

    三峡电站26台机组去年10月底全部投产后,由于水量及水位不够,一直未达满发状态。据介绍,三峡巨型机组满负荷发电时,每台机组每秒过流量约900立方米/秒,三峡入库流量在24000立方米/秒以上时,才能满足26台机组满发要求。

    6月30日2时,三峡入库流量达到25500立方米/秒,至8时,三峡入库流量达27500立方米/秒。三峡枢纽梯级调度中心主任袁杰说,30日6时许,三峡电站开始增加发电负荷,至8时30分左右,26台机组开始全部投产后的首次满负荷发电过程。由于正值汛期,三峡水库腾库防汛,坝前水位已降至146米,距最高水位175米差距较大,所以26台机组发电出力为1610万千瓦,比额定功率1820万千瓦少210万千瓦。

    中国三峡总公司介绍说,三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世界最大,所发电力输送范围广,目前通过华中电网送往华北、华中、华南、华东的10多个省(市、区),电力输送通道集中,加之长江上游来水不确定性及电力负荷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导致电网系统运行方式安排难度大,其满发状态下的电力输送将对国家电网产生重要影响。

    为确保国家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周密制定了三峡26台机组满发的优化运行方案;此前完成了重要设备检修、新设备启动和技改工程,确保满发期间三峡近区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准备相应预案,先后组织了专项反事故演习、华中电网联合反事故演习和国家电网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

    针对三峡电站首次满发,目前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三峡总公司已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密监控电站及电网运行状态,以便随时作出应急反应。

 
 
 相关链接
· 三峡地下电站首台机组开始安装 计划2010年投产
· 三峡电站产生巨大效益 累计发电达3000亿千瓦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