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我国今年将在南海首次设立海洋浮标监测海啸预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6月30日电(记者梁钢华)记者从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获悉,为有效监测南海各种灾害性气候特别是海啸的发生,我国今年将在南海设立首个气象性海洋浮标。

    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副局长钱宏林介绍,作为海洋灾害的多发区,南海的海洋灾害主要包括海啸、海浪、风暴潮、赤潮、海平面上升等自然灾害。根据该局发布的“2009年南海区海洋灾害趋势预测报告”,预计今年7月到9月,华南沿海可能发生1次增水超过1米的严重台风风暴潮。

    钱宏林表示,近年来太平洋板块地震活跃,里氏6.5级以上的地震频发,“这一信号应当引起大家的警惕,要注意接收相关预警,防患于未然”。

    钱宏林说,为进一步提高监测海啸的预报能力,该局今年将在珠江口增加浮标的投放,此外还计划在靠近菲律宾海域的南海大陆架附近布放专门的海啸浮标。该浮标下坠缆索可达2000多米,外形似一巨大彩色陀螺。

    据了解,类似海啸监测浮标,美国在世界海域共设有40个,一旦南海这一浮标建成,将是我国第一个专门的海啸监测浮标。

    当前,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已完成该海啸监测浮标的模拟建设。

 
 
 相关链接
· 气象局:华北黄淮再掀热浪 “浪卡”进入南海东部
· 十万尾珍稀鱼苗放流南海
· 冷空气影响新疆西北及南方多降水 南海将现大风
· 赴西沙护渔渔政船在北部湾海域监控南海伏季休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