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颁布实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来源:新华社

《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若干问题的解释》颁布实施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记者李亚杰)中央纪委近日印发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在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中负有责任的共产党员,如何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追究党纪责任作出了明确规定。

    机构编制管理工作担负着配置党的执政资源、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巩固国家政权的重要职责。党中央、国务院对机构编制工作历来十分重视,多次重申和强调要严肃机构编制工作纪律,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要“认真执行政府组织法律法规和机构编制管理规定,严格控制编制,严禁超编进人”,“加强对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的法制化进程”。《解释》的出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二中全会和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为严肃处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提供了依据,对于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违纪案件查处力度,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控编制,推动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解释》以《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为依据,紧贴机构编制工作实际,明确规定了机构设置、人员编制、职数配备、“条条干预”以及违规审批等方面比较常见的违纪行为的表现形式和处分依据。这些规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比较强,政策界限比较清晰,有利于执纪实践中准确定性量纪。

    中央纪委、中央编办有关负责同志指出,认真学习贯彻《解释》,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当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要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解释》对于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采取多种措施,保证《解释》的贯彻实施。中央纪委、中央编办有关负责同志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要把学习贯彻《解释》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务求实效;要以贯彻实施《解释》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力度,努力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水平;要严格依照《解释》的规定,严肃处理违反机构编制工作纪律的行为,切实维护机构编制法律法规和中央有关方针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中央编办: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行为责任追究力度

    新华社沈阳6月30日电(记者石庆伟)记者6月30日于此间召开的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会议上了解到,学习贯彻中央纪委《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是下一阶段全国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中央编办还提出加强“12310”电话举报受理等工作,加大对机构编制违纪问题查处力度。

    据介绍,今年6月17日中央纪委颁布了《机构编制违纪行为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有违反机构设置、编制和职数配备等违纪行为的党员干部适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处理作出了相应规定,填补了机构编制法制建设中的制度空白。

    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提出,要配合中央纪委做好该《解释》的宣传贯彻,有针对性地做好五项工作:一是通过培训研讨等方式组织相关干部深入学习;二是通过媒体宣传等途径扩大《解释》的社会影响力;三是争取把机构编制法规政策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的授课内容,逐步增强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意识;四是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办一批机构编制违纪典型案件;五是研究提出中央编办和中央纪委在查处机构编制违纪行为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全面建立经常性的协作机制。

    中央编办有关负责人还指出,今年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继续加强对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的督查。要对国务院有关部门落实“三定”方案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检查,切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继续对各地在地方政府机构改革中落实“行政机构不得突破限额、行政编制不得突破总量”情况以及在乡镇机构改革中确保机构编制和实有人员只减不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相关链接
· 叶县司法系统严重超编仍违规 中央编办严肃查处
· 中央编办负责人就国务院部门"三定"工作答记者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