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韩国学者:致力于和谐国际关系 中国外交值得尊敬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7月1日电(记者姬新龙 班威)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外交政策值得尊敬”,因为中国奉行和平外交,致力于建设共同繁荣的和谐国际关系。

    李映周是第一位获得中国博士学位的韩国人,他的博士论文就是关于对中国外交战略的研究。他对中国外交政策的和平方向和共同繁荣目标有较深的研究,对中国外交政策有很高的评价。

    李映周说,“和谐世界”理念兼顾别国利益,强调相互合作,无论是中国日本间的战略互惠关系、中国朝鲜间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韩国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一系列关系的定位,都体现了这一理念。这一理念为维护东北亚乃至国际社会的安全与和平提供了新的动力,将对国际关系带来积极影响。

    他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为了世界的和平与发展,采取了负责任的态度。中国从中国国情和国际大局出发,采取积极措施发展经济,为世界克服金融危机作出了巨大贡献,世人有目共睹,中国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扩大。

    李映周说,中国的外交是成熟的外交。新中国建立以来,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共存、反对霸权、不干涉内政的外交政策,原则性强,但在不脱离原则的前提下也不乏变通。他在中韩尚未建交时就担任韩国企业驻华办事处代表,对中国政府灵活处理涉外经济问题深有感受。

    他说,中国人民和政府同心同德,在近几十年来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获得了世界的尊敬。而中国的外交与经济在同一延长线上展开,外交政策与经济路线实现了良好的统一,是一种充满了智慧的政策和路线。

    李映周出生于韩国忠清北道清州市,祖上曾在中国明朝出仕,家族与中国结下了很深的历史渊源,几百年来没有间断学习中文。因此,他数十年来无论是求学还是治学,从政还是经商,或是从事对外友好,一直与中国有关。他现任韩中友协副会长,同时还是韩国总统府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室和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的政策咨询委员。

    李映周表示,韩中两国地理上接近,文化渊源深厚,又没有历史遗留问题,因此韩中两国有理由、也将必然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建立起坚实的关系。无论是作为个人,作为学者,作为韩国政府的政策顾问,还是作为韩中友好人士,他热爱中国,爱护韩中关系,希望看到韩中关系不断发展,希望韩中两国建立实实在在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相关链接
· 中国表示愿与联合国中亚地区预防性外交中心合作
· 中国代表呼吁通过外交谈判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
· 中国和俄罗斯在京举行中俄第二十轮外交政策磋商
· 中国巴哈马持外交护照人员6月15日起互免签证
· 中国马来西亚签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
· 比外交大臣:中国与非洲开辟了"南南合作"新模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