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温福铁路7月1日起通车运营 年内开行动车组列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1日电(记者 方列)记者从上海铁路局获悉,经过全体参建人员4年多的艰苦奋战,浙江、福建两省人民热切期盼的温(州)福(州)铁路7月1日正式开通。

    温福铁路工程是国家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温福铁路浙江段长69.2公里,线路起自温州市,经瑞安市、平阳县、苍南县至浙闽交界分水关。该线建设标准为国铁I级双线电气化铁路,按时速250公里客运专线设计。

    温福线经过地区为低山丘陵、山间谷地及滨海平原区,地形地貌复杂,台风暴雨频繁,城镇人口密集,施工困难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 该工程2004年12月26日试验段开工建设,2008年11月8日开始铺轨,2009年3月8日全线铺通。温福铁路浙江段工程开工以来,完成路基土石方442万立方米;制架桥梁44座,达35.6公里,占全线长度的51.4%;修建隧道15座,长20.4公里,占全线长度的29.5%;新建车站4个。

    目前,温福铁路静态和货物列车动态验收总体质量评定合格,通过上海局组织的初步验收,安全预评估得到铁道部确认,具备开通条件。

    温福铁路地处台湾海峡西岸,位于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发达地区之间,地理位置特殊。这条“沿海铁路快速通道”的建成,改变了长期以来浙江省与福建省东部铁路客货交流必须绕道江西再经浙赣线运输的局面,开通运营后,对发挥地域优势,完善国家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和优势互补,推动东南沿海地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温福铁路7月1日先行开通货物货车,年内将开行动车组列车。

 
 
 相关链接
· 温福铁路迎来首次高速测试
· 温福铁路试运行进入倒计时
· 温福铁路全线铺通
· 温福铁路浙江段完成铺轨 全路预计今年投入运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