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湘鄂发生严重暴雨洪灾 国家启动4级救灾应急响应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日,救援人员用大型机械在山体滑坡现场搜救被埋人员。当天中午12时许,由于遭受暴雨袭击,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石牛乡山口村发生山体滑坡,造成4人死亡。新华社发 (郭国权 摄)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 卫敏丽)记者2日晚从民政部获悉,针对湖南、湖北两省暴雨洪涝灾害,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日19时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协助地方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6月28日以来,湖南、湖北两省出现强降水过程,并伴有雷电、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截至2日18时统计,湖南省张家界、益阳、永州、怀化、娄底、岳阳、常德等12个市61个县(市、区)524.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7人,紧急转移安置10.23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41千公顷;倒塌房屋1.7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其中,娄底市灾情较重。湖北省17个市(州)64个县(市、区)642.2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3.35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09.1千公顷;倒塌房屋6255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4亿元。其中,随州、恩施、黄冈等地灾情较重。

暴雨2日袭击湖南双峰县 已造成6人死亡1人失踪

    新华社长沙7月3日电(记者 丁文杰)7月2日,暴雨袭击湖南省双峰县,导致部分山体滑坡,目前巳发现6人死亡,另有1人失踪。

    记者从双峰县获悉,7月2日,双峰县遭遇暴雨袭击,全县平均降雨量100毫米左右,其中该县石牛乡降水量达150毫米,石牛乡山口村发生山体滑坡,摧毁一栋民房,导致4人被掩埋。此外,石牛乡天井村1位村民被房屋掩埋失踪。三塘铺镇、荷叶镇因暴雨引发的灾害各死亡1人。

    双峰县城部分低洼处被洪水淹没,城内五座桥梁因为安全因素有两座已经禁止车辆行人通行,其他三座桥当地已派专人负责安全监控。湖南省水利厅长和娄底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已于2日晚赶赴双峰指导抗灾工作。民政部已派员赶赴灾区。

    据当地防汛办公室报告,双峰县目前倒塌房屋3800间,损毁塘坝800多处、渠道120公里,有16个乡镇和经济开发区受灾,全县公路有500多处受损,农作物受灾面积接近50万亩。目前救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我国进入主汛期 22个省份洪涝灾害损失107.8亿元

图表:全国22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新华社 发

    记者从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获悉:截至6月30日统计,全国共有2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2280万亩,受灾人口2060万人,因灾死亡95人、失踪21人,倒塌房屋5.7万间,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其中湖南、广东、湖北、贵州、四川、福建、江西、重庆8省市受灾较重,山洪灾害造成的死亡人数占全国洪涝灾害死亡人数的80%以上。

    国家防办常务副主任张志彤表示,我国目前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随时有发生流域性大洪水的可能,生成和登陆的台风将可能集中、偏强,高强度、短历时的极端强降雨事件不可避免,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同时,我国西北和华北等地区的旱情仍在持续,南方地区也有发生伏旱的可能。面对严峻的防汛抗旱形势,国家防总、水利部将继续密切监视汛情、旱情变化,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和影响。详细>>>

 
 
 相关链接
· 重庆市暴雨洪灾 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紧急启动
· 湖北省18个县市区遭暴雨袭击引发局部汛情和洪灾
· 湖北近期暴雨洪灾共造成5人死亡 逾170万人受灾
· 广西:08年因洪灾倒塌的7万多户农房全部按期重建
·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部分地区洪灾加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