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半年投资发力经济企稳 健康发展成下阶段重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刘铮、周英峰)在世界经济未见明显好转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上半年出现了企稳回升的转折性变化。充当“急先锋”的固定资产投资,成为艰难时期经济强大的推动力。而随着政府扩大投资日见成效,带动民间投资、保持投资健康发展成为下一步的重点。

    投资加速拉动需求 经济增速止跌回升

    今年一季度6.1%的经济增速、前两月3.8%的工业增速,是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少有的。国际金融危机严重冲击出口、国内产能过剩问题叠加,使得中国经济增速一度急剧下滑。

    在这一危急时刻,投资因其对经济拉动见效快、乘数效应大的特点,成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力武器。四万亿元投资计划迅速出台,不但提振了人们的信心,而且部分弥补了外需的萎缩,有效拉动经济企稳回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逐月加快是当前经济复苏最重要的驱动力,带动了工业在一定程度上的好转。”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指出。

    中央投资已下拨了近3000亿元。加之配套的地方和银行资金,投资增速一举扭转去年以来下滑的态势。今年前两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5%,一季度28.6%,前四月30.5%,前五月32.9%,增速一路上行。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刘树成分析,政府扩大投资创造出大量需求,带动国内工业生产的回升。而工业是中国经济的主导,工业回升带动国民经济回升。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速已从前两月的3.8%反弹至5月份的8.9%。特别是重工业在投资需求的拉动下增速反弹,产品价格有所回升,企业困难有所缓解。

    不仅是工业,国家统计局专家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的同比增速也会比一季度回升。

    新开工项目猛增 投资对经济的拉动下半年更加明显

    在观察投资动向时,新开工项目是非常关键的指标,预示着未来投资走向。今年前五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了95.9%。

    投资虽然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见效较快,但从投资计划形成到资金下拨再到形成实物工作量,也需要有一个过程。新开工项目猛增,会带动未来投资的持续增长。

    “随着中央采取的刺激政策措施逐步到位,新增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显现。”王一鸣预计,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将在三四季度更加明显地显现出来。下半年如果不出现外需严重恶化的极端情况,中国经济增速将会继续回升。

    投资另一个重要指标就是房地产投资。尽管存在房价是否虚高、房地产是否存在泡沫等争议,但房地产是拉动投资乃至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量却是不争的事实。

    今年以来,特别是最近一段时期,房地产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前五月,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增速比前两月加快5.8个百分点。

    投资在未来的进一步加速,会继续增加对钢铁、水泥等工业产品的需求,继续带动工业特别是重工业的回升;同时,会继续增加就业,提高居民收入,夯实扩大消费的基础。在扩大居民消费需要有一个过程的情况下,投资的作用必须积极发挥。

    带动民间投资保持健康发展任务艰巨

    实事求是地说,当前投资的加速增长,主要靠的是政府投资,而扩大政府投资的效果是短期的。如何带动民间投资,如何避免出现新的产能过剩,如何寻找投资健康发展新领域,是应当认真思考和谋划的。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所所长聂高民指出,要拓宽民间投资的领域和渠道。缩减政府投资的管理范围,简化程序,下放部分审批权;进行垄断行业改革,制定准入标准,以便民间投资进入。这既是当前应对危机的需求,也是改革的长期需求。

    在投资加速拉动经济的好局面下,要看到一些新的问题正在出现,要防止老的问题再度重演。王一鸣提醒说,虽然当前新增投资主要集中在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但一些地方也在通过刺激工业生产来实现增长目标,这值得关注。要处理好扩大投资和抑制产能过剩的关系。

    “投资结构一定要合理。既要顾当前也要顾长远,应该把真正有利于长期的与有利于短期的结合起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强调。

    在国内产能过剩严重的情况下,找准投资的新方向至关重要。目前学界比较看中的是两点:一是加快推进城镇化建设,农民工的消费如能变成市民的消费,那么经济增长将获得巨大空间;二是绿色能源、生物产业等新技术,很可能是新一轮技术革命的方向,投资这些领域,不仅可以缓解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资源环境约束,还可以占据未来的制高点。

    与此同时,我们必须看到,长期以来中国经济过于依赖投资扩张的发展模式必须改变。在保持投资健康稳定增长的同时,扩大居民消费、更多依靠居民消费拉动经济增长是长久之策。

中国经济正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持续回暖仍需努力

中国经济:关键时期的“关键之战” 当奋力迎战

    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 赵承 刘铮 周英峰) 当时光掠过年中这个节点时,中国经济进入一个新的关键时期:止住高台跳水式滑落、企稳回升后,开始迎接进一步站稳脚跟、积蓄全面复苏力量的“关键之战”。

    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就得想关键问题,做关键事情。回望上半年经济走势,前瞻下半年经济发展,我们究竟要抓住哪些关键之处?详细>>>

我国经济发展企稳向好 农民工就业形势日趋回稳

    农民工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群体之一。时值年中,庞大的农民工群体就业状况究竟如何?

    记者对河南、安徽、四川、重庆、湖北、山东、上海、广东等省市进行了实地探访。

    调查发现,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向好,农民工就业形势也日趋回稳。详细>>>

 
 
 相关链接
· 内蒙古努力调整投资结构产业结构 经济企稳回升
· 上海4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10.6%
· 发展改革委谈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政策实施效果
· 警方提醒:警惕借投资墓地为名的经济犯罪活动
· 从计划报告看经济新动力:扩投资 促消费 稳出口
· 新闻分析:跨国公司对投资中国和中国经济有信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