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警方提醒:以"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集资案件增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7月8日电(记者胡靖国)据太原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公安机关受理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非法集资案件呈逐年上升趋势,特别是一些涉案金额高达几千万、上亿元的大案要案频发。警方提醒居民,警惕以“高额回报”为诱饵的各种理财陷阱,切莫因贪小利而吃大亏。

    太原市的车某、雷某近日到公安机关报案称,2008年3月他们认识了自称是“美国贝尔斯登基金”山西市场负责人的孙绍洲、李小红。孙、李二人承诺购买该基金回报率分别为100%、150%、200%三个等级,每名会员还可以发展其他会员,并抽取奖金。

    车某除自己购买外,还介绍、发展亲属、朋友20余人购买了总金额约130万元的该基金,损失73万余元。雷某等10余人也通过李小红购买了100余万元的基金,均未返还。

    经公安机关查明,受害群众经人介绍在网上购买“美国贝尔斯登基金”,交款方式大多数为现金,所有的交易均无收款凭证,仅靠上下线自己记录金额,返还利润及奖金的发放也是如此。目前,孙、李二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执行逮捕。

    这样的非法集资近年来已经多次发生。不法分子往往以年回报率50%,甚至200%的“高额回报”为诱饵,非法吸收他人资金用于风险经营,或是非法占有、挥霍。一些投资人受“高额回报”的引诱,倾其所有,甚至从朋友、亲戚处借款参与,一旦资金不能收回便会陷入生活困境。而且案发后,大部分资金往往已无法追回。

    为此,警方提醒广大群众,特别是一些老人、妇女、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在投资前一定要谨慎选择,最好到专业机构和国家管理机构进行咨询,并要多征求家人意见;要增强法律意识、防范意识、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此外,一旦被侵害,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相关链接
· 江苏省召开会议部署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周活动
· 公众要警惕非法集资活动
· 警方提示:当前非法集资犯罪呈现四大特点
· 非法集资的九种惯用手段
· 黑龙江有关部门揭露非法集资犯罪惯用手段
· 黑龙江召开发布会公布九种非法集资活动主要形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