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为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政府节能减排力度前所未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记者杨骏)关停小钢铁小水泥等“五小企业”、区域限批流域限批、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公布节能减排统计监测及考核实施方案、引领亚洲可再生能源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近年来中国政府节能减排的力度可谓前所未有。

    成绩来之不易 进步有目共睹

    6月5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6月5日,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公布的数字令人欣慰:“十一五”前三年,经过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8.95%和6.61%。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9%,降幅提高0.27个百分点。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30年里,集中遇到了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进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种种环境问题。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不受国际上温室气体排放限额的约束,但却根据国际上关于温室气体排放的公约,制定了中国气候变化的应对方案,提出了节能减排的具体目标。

    按照“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2010年期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积极开展,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还包括发展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等),中国在这一领域的进步有目共睹,对世界可再生能源发展也产生了重要影响。联合国环境规划署6月初发布的《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称,中国已成为亚洲“绿色经济巨人”。2008年,中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超过156亿美元,比2007年增长18%,位居亚太地区首位。目前,中国已跃居世界第二大风能市场。此外,中国还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光伏设备制造国。

    金融危机肆虐 节能减排不缓

    坐落在内蒙古能源“金三角”地区的内蒙古准格尔旗大路化工区碧空如洗(2月16日摄)。内蒙古自治区在实施“节能减排”行动中,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在削减原有污染源的同时,严格控制审批新增污染物排放量。据国家环境保护部最近公布的数据,2008年内蒙古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明显下降,主要流域水质稳定,空气质量优良率大幅提高。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一方面是保持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另一方面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长远目标。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也加大了中国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

    面对“十一五”规划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从中央到地方,中国在推进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的同时,正以更大力度支持节能减排,用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推进节能减排,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政府推出的4万亿元投资中,有2100亿元将投向节能减排和生态建设工程。目前中央已下达资金中,约一成直接投入了节能减排、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此外,在今年财政收支紧张情况下,中央财政继续增加节能减排支出,全年安排资金300亿元,并额外安排80亿元用于发展可再生能源。新华社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为继续淘汰高污染、高排放和高耗能的生产能力,今年中国还计划关停小火电机组1500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600万吨、造纸50万吨。而经国务院批准出台的10大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也都对节能减排提出了明确要求。例如,根据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新增产能必须以淘汰落后产能为前提;重点大中型企业吨钢综合能耗要由目前的670千克标准煤下降到620千克标准煤等。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博埃尔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在应对本次经济危机的救助计划中,中国用于发展绿色经济的投入是全球之冠。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称,尽管受到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严重冲击,世界范围内对清洁能源项目的投资仍保持增长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的贡献。

    倡导“生态文明” 出台“国家方案”

    2007年10月,“建设生态文明”写进了中国共产党的十七大报告,为中国环保掀开了崭新一页。

    “中国第一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概念,说明中国对保护环境的理解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法国威立雅环境集团亨利·普格里奥如是说。

    《日本经济新闻》也在十七大期间报道称:“中国建设生态文明,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报告展现了中国为防止全球变暖积极配合制定《京都议定书》框架协议的姿态。”

    中国还于2007年6月发布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性文件,也是发展中国家在该领域的第一份国家方案。本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目标、基本原则。

    “《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是中国向本国人民和国际社会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即中国愿意也有兴趣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中扮演积极角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如是说。他对中国在应对温室气体排放、全球变暖等问题上的积极表现表示赞赏。  

温家宝主持会议 部署应对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工作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暨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月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发展改革委关于2008年节能减排工作进展情况、2009年工作安排以及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国务院总理、国务院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领导小组组长温家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十一五”前三年,经过全国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节能减排取得重要进展。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0.1%,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累计分别下降8.95%和6.61%。今年一季度,全国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2.89%,降幅提高0.27个百分点。   >>>>详细

审计署:41户中央企业节能减排情况审计调查结果

    2008年,审计署对41户中央企业2006至2007年节能减排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重点调查了这些企业的能源消耗以及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等情况。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企业采取的节能减排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这41户企业是从全国千家重点耗能和国家重点监控污染源企业中随机选取的,包括16户电力企业、13户石化企业、12户钢铁及有色金属企业。审计调查结果表明,为确保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这些企业都成立了负责节能减排工作的专门机构,制定了工作规划,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并采取了有力措施: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在2006至2007年间,41户企业共投入168.89亿元(其中企业自筹165.83亿元,财政及国债投入3.06亿元)用于节能减排。二是淘汰落后产能设备。41户企业共淘汰落后工艺装备589台(套),年节约标准煤67.58万吨;16户电力企业关停小火电机组22台,总装机容量达157万千瓦。三是推进脱硫设施建设。16户电力企业脱硫机组容量由2005年底的442万千瓦(占16户企业总装机容量1844万千瓦的23.97%)上升到2008年9月的1467万千瓦(占16户企业总装机容量2195万千瓦的66.83%)。四是创新生产技术工艺。有33户企业推广应用了612项(次)先进的生产工艺与技术,年节约标准煤212.18万吨。  >>>>详细

 
 
 相关链接
· 解振华:克服困难尽力而为 为应对气候变化做贡献
· 气象局局长提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六项建议
· 郑国光在中央党校作关于气候变化方面的专题报告
· 社科院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成立
· 李高: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进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