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八国集团峰会经济观察:中国力促反对保护主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新华社记者傅云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本周出访意大利时表示,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通过磋商和对话妥善解决双方贸易摩擦和分歧。胡锦涛主席的讲话再度表明,中国坚持开放原则,是促进国际市场开放、经贸合作和世界经济早日复苏的积极力量。

    中国反对保护主义和坚持开放的承诺没有停留在口头上,而体现为实实在在的行动。金融危机爆发后,尽管遭遇出口严重下滑的困境,中国政府毅然组织企业团体赴欧洲,签订了价值130亿美元的合同;此后,中国领导人多次以出访为契机,推动企业展开对外经贸合作。此次胡锦涛主席访意期间,中方派出由数百家企业组成的贸易投资促进团。

    此外,中国政府采取了包括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取消部分产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以推动开放市场,鼓励进口。

    尽管如此,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一些国家置长远合作和国际道义于不顾,以各种途径和借口推动保护主义,严重阻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

    近来,中国的禽肉、无缝钢管、玩具、钢铁、化工、纺织、轮胎、金属盘条等产品出口都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中国政府采取的合理产业政策更是受到一些欧美国家无端指责。此外,一些国家还打着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环保的名义在企业并购和贸易领域设置障碍,严重威胁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权利。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种自私短视,不顾后果的做法只会徒增争端,阻碍国际经贸往来,延缓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面对挑战,中国领导人多次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不会搞保护主义,也反对他国实行任何形式的保护主义。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4月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09年年会开幕式上把“密切经贸合作,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放在应对危机主张的首位。此外,中方多次呼吁关注发展中国家权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开放市场、鼓励进口,落实对最不发达国家的零关税待遇措施。

    在具体操作层面,中国相关部门积极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协商,力图化解矛盾和误解,通过相应争端解决机制,尽力捍卫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譬如,针对欧盟2007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对中国多类钢铁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中国政府和企业开展了强力交涉和抗辩,促使欧盟最终未对镀锌板、冷轧不锈钢薄板两起案件采取措施,保住了中国企业的市场份额,涉案金额总计约20亿美元。

    在此过程中,中方表现出极大的克制和耐心,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斡旋,竭力避免发生贸易战,体现了勇于担当,顾全大局的胸怀。

    毋庸置疑,保护主义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危害尤其深重。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所说,在危机背景下,发达国家易于借助在市场发展程度、规则制定权和产品选择权方面的优势地位实施保护主义,阻止发展中国家产品进入。当前不少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小动作”,这一问题主要滋生于发达国家。发达国家应当认识到,一旦保护主义盛行会给全球贸易带来致命后果。

    面对保护主义,中国没有以牙还牙,而以开放姿态从容应对。中国目前的工业品平均关税水平只有8.9%,在发展中国家中最低。中国在世贸组织分类的160多个服务贸易领域中,已经开放了100多个。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斌说:“中国政府没有把困难转嫁与人,而是致力从内部解决问题,终会得到国际社会认同。”

    “不负责任的贸易保护政策只会害人害己,希望相关国家和中国一样,立足于合作共赢,”他说。

    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实行保护主义无异于饮鸩止渴,无论如何花样翻新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各国只有和衷共济,加强经贸合作,保持市场开放,才能尽快走出危机阴影。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既定国策,保护主义不符合中国参与全球经济合作与竞争的国家战略。今后,中国会继续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化解经贸领域的争端,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理应得到国际社会的配合和支持。

 
 
 相关链接
· 商务部部长:中国反对保护主义绝非是徒做姿态
· 商务部部长署名文章:中国言行一致反对保护主义
· 四商会在北京签署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倡议书
· 商务部:反对保护主义 遵照市场规律引导并购行为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 中国绝不实行歧视外国企业和产品的保护主义行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