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珠江口海域首次成功举行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吴登峰、周拥军)珠江口海域9日首次成功举行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来自南海舰队某快艇支队、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单位的25艘舰船、2架直升机参加了这次演习。

    珠江口海域是内地保持高通航密度和高通航量的水域之一,每天来往的各类船舶达4000艘次以上,年通航量达150多万艘次,是客货轮往返粤港澳三地的重要水路通道。据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统计,每年在珠江口海域发生的事故占广东省海上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因此珠江口面临严峻的海上安全压力,海上搜救任务十分艰巨。

    这次演习由南海舰队和广东省政府联合指挥。2个多小时的海上演练,军、警、民联合海空立体大搜救成功演练了搜救舰船和直升机紧急出动、落水遇险人员及时救助、被困人员转移和重伤员转运救治、消防灭火、堵漏与海上拖带等14项搜救课题。

    演习总指挥、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说:“这次演习旨在检验完善珠江口海域军地海上联合搜救动员机制、协调机制和应急转换机制,锻炼提高海上联合搜救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军地各搜救力量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形成军地海上搜救力量的整体合力,为珠江口军地海上救援行动任务区分、信息互通共享和指挥协同关系积累经验。”

珠江口海域首次军地海上联合搜救演习目击记

    新华社广州7月9日电(唐忠平、周拥军、吴登峰)9日上午,广东海上联合搜救中心接到模拟失事船只发出的求救信号,立即启动军地海上联合应急处置机制。

    “海上联合搜救演习开始!”

    随着演习总指挥、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文旦一声令下,南海舰队及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东公安边防总队、广东渔政总队、珠海海事局、惠州海事局等13个单位和部门下辖的25艘舰船、两架军地直升机,从不同海域迅速向演习区域高栏岛海区集结。一场军地海空立体联合搜寻救助失事舰船与遇险人员的演习,首次在珠江口海域展开。

    珠江口海域目前是内地保持高通航密度和高通航量的水域之一,年通航量达150多万艘次。由于海域通航环境复杂,水上交通事故多发。据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统计,每年在珠江口海域发生的事故占广东省海上事故总数的三分之一。

    “这次演练的背景是,1艘登陆舰在航经珠海口海域高栏岛附近海域时,被1艘地方客货轮碰撞,登陆舰多人受伤,有人落水,舰体受损严重;客货轮舱室进水倾斜,舱面起火,失去动力,部分人员跳海逃生,急需救援。”张文旦介绍说。

    “我是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7304号直升机,正驶向失事海域!”

    “我是2337号导弹艇,正驶向高栏岛海域!”

    10时20分,接到命令的军警民兵力纷纷通过高频电台向海上联合救援指挥所报告。一艘艘导弹艇、护卫艇、扫雷舰、远洋救生船、海关艇、海警艇、海巡船、海监船、渔政船、救助船劈波斩浪,向事发海域进发;1架海军舰载直升机和1架海上救助直升机,展翅凌空,飞往高栏岛海域。

    11时03分,7304号海上救助直升机率先抵达失事海域,并在低空进行扇形搜寻。

    11时10分,7304号直升机发现并成功救起1名落水人员。“落水人员救起,人员出现休克,需立即救治!”机组人员报告。

    曾多次完成海上试验、援救和打捞任务,并6次荣立集体战功的海军863号远洋救生船,迅速展开迎接直升机降落部署,船上医疗救护人员也在争分夺秒做好抢救伤员准备。8分钟后,伤员运抵船上,得到成功抢救。

    与此同时,受损的运输船已经开始倾斜,船体破损。地方客货轮舱室进水倾斜、舱面起火,失去动力,人员出现恐慌,部分人员跳海逃生,情况万分紧急!

    有“南海利剑”之称的新型导弹快艇战风斗浪,迅速向受损船只高速驶去。

    “我艇发现落水人员,准备实施营救!”导弹快艇果断绕至落水人员上风处,使用气压枪发射自动充气式救生圈将落水人员托至舷边。

    “海军1304号护卫艇救起4名落水人员!”

    “海关901艇救起6名落水人员!”

    “公边44201艇救起2名落水人员,情况良好!”

    短短17分钟内,各舰船群在不同的搜救海域相继将落水人员全部救起。

    这时,模拟失事客货轮的832船又发出求助信号:“我船四层客舱起火,人员出现恐慌,急需转移!”

    接到命令的839号扫雷舰以最大航速前往援助。由于海上风力加大,滚滚浓烟使得扫雷舰难以靠近。当扫雷舰艰难接近832船时,官兵们戴着口罩,淋湿衣服,迅速搭设跳板和救生攀爬网,经过10多分钟奋力抢救,终于将被困人员安全转移。

    “主机舱破损大量进水,舰艇失去动力,请求救援!”12时15分,模拟失事客货轮再次请求救援,原来船体露出了一条近1米长的裂缝和两个洞口,海水凶猛灌涌进来。

    及时赶到的南拖155船损管队官兵带着移动式潜水泵、堵漏垫和金属支撑和木支柱等损管器材投入战斗……经过20多分钟的紧急堵漏,终于堵漏排水完毕,随即将失事客轮拖至安全水域。

    从舰船直升机紧急出动搜救到及时救助落水遇险人员、转移被困人员和救治重伤员、消防灭火、堵漏与海上拖带等,14项搜救课题,一个接着一个不断上演。12时30分,演练成功结束。

 
 
 相关链接
· “鹭海-2009”海上联合搜救演习举行
· “和平-09”多国军演进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 中美海军将在我国南海海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