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电信:两次战略转型调整跻身全球“500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7月8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2009年度全球企业500强,中国电信再次上榜,列263位。

    移动业务分流、网络等新兴技术的冲击,让全球固网业务持续萎缩,固网企业普遍亏损。然而,2005年以来,中国电信的业务收入却一直保持正增长,累计利润超过10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年均增长6%,去年更是成为全球唯一一家收入和利润正增长的固网公司。

    中国电信运营业的“百年老店”、电信改革的“母体”、全球最大的固定通信网络运营商……中国电信积极充当行业发展的先行者和探索者,在短短4年里摸索出一条从传统固网运营商到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之路。

    一 变
    114变身“号码百事通”
    战略转型,变通信服务为信息服务

    提起114,许多人的第一反应也许仍是查号台。不过,如今的查号台早已变身为“号码百事通”。订餐、订房、订机票、问路、要车、找工作……无论你寻找的目标是大是小,具体还是模糊,都可以找114/118114。

    从原先简单查询电话号码,到把查号服务、纸质黄页服务和声讯服务整合在一起的语音搜索引擎,“号码百事通”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截至2008年底,“号码百事通”业务收入已达50亿元,年平均增长率30%以上。

    “号码百事通”只是中国电信提出战略转型之后大规模运营的第一个信息服务业务。中国电信总经理王晓初回忆说,2004年11月他刚到中国电信时,企业的业务模式依然是发展固话和互联网接入。当时,全国固定电话拆机数已超千万,业务量增长速度迅速下降……

    “如果把传统语音市场比作一条窄窄的浅湾,那么信息化市场就是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经过思想解放大讨论,王晓初和集团公司管理层提出从传统基础网络运营商向现代综合信息服务提供商转型,打响了电信企业战略转型的第一枪。

    在商业模式创新上,2005年,中国电信面向政府和企业用户,推出了包含总机服务、协同通信、网管专家、“全球眼”视频监控等丰富功能的一站式信息化应用解决方案——“商务领航”品牌下的系列化信息应用。截至2008年,“商务领航”业务收入已达63亿元,同比增长76.4%。

    移动业务的加入则为转型增添了新的活力。2008年中国电信获得移动业务经营牌照后,提出在移动业务的发展上要聚焦中高端,实现有效益的规模发展。在这个总体思路的指导下,中国电信突出移动互联网概念,实施差异化战略;发挥移动与固网业务相融合的优势,促进移动业务发展,带动其他业务发展。据了解,通过各种努力,从2009年1月开始,中国电信C网用户连续5个月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09年5月,出账用户本期到达数为3691万户,1—5月累计净增900万户。

    转型战略的实施,使中国电信逐步化解了企业主要依靠固网语音业务发展的风险,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2008年,中国电信非语音收入占比从2004年的22%提升到45%,宽带用户增长到4718万户,增值业务收入达到169.8亿元,综合信息服务收入达到113.5亿元。中国电信连续4年被国资委评为A级绩优企业,并连续多年入选“世界500强企业”。

    再 变
    “送电报”变身“服务商”
    辅业改制,近20万员工价值再造

    作为我国电信行业改革的母体,在经历了寻呼剥离、邮电分营、电信重组、政企分开之后,原通信行业近4000家附属企业和多种经营企业大多留给了中国电信。留给中国电信的还有沉重的冗员——近70万员工,占当时四大电信运营商人员总和的一半以上,平均年龄大、冗员多、人均劳动生产率最低。其中,辅业近20万人……这使得中国电信在迈向新的发展道路时步履尤其艰难和沉重。

    在中国电信结构性调整中,辅业改制和上市是最值得书写的一笔。

    “由于业务模式转型、主业改制上市的需要,中国电信原先的电报投递、接线、架线员等众多工种,都被划转为辅业。他们都曾经为企业做出过贡献,我们不能简单地进行传统意义上的辅业改制。”摆在王晓初和中国电信管理层面前的第一个难题,是为辅业员工找到发展出路。

    面对通信服务市场蓬勃发展的机遇,中国电信重新审视了辅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及其自身的能力和资源特征,通过价值链的细分与延伸,为辅业员工找到了三条出路——干工程、服务外包和信息服务,并以此将辅业定位为“信息和媒体运营商的服务商”。

    通过减少企业数量、缩短法人链条和精简管理层次等多种措施,中国电信先后注销关闭了近3000家辅业企业,并于2006年选取上海、浙江等6个条件成熟的省级辅业公司,发起设立了中国通信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通信服务)。

    由于经营模式定位清晰,体制优化,中国通信服务以“信息和媒体运营商的服务商”为主题的投资故事获得海外投资者的青睐。2006年12月8日,中国通信服务在香港联交所成功上市,不仅开创了我国通信行业生产性服务类央企海外上市的先河,也成为全球资本市场第一家具有“综合通信支撑服务”概念的上市公司。

    受益于国内通信行业的快速发展,以及非洲、拉美、中东等地区业务的高速增长,“包袱”变成了“香饽饽”。通过上市,不仅提升了辅业自身的价值,而且提升了整个产业链的价值。中国通信服务总经理张志勇告诉记者,近3年,中国通信服务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为24.2%,净利润平均增长率为19.3%。2007年8月31日,中国通信服务完成了对中国电信其它13省实业的收购。2008年,中国通信服务又成功收购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为下一步大力开拓海外市场铺平了道路。(记者 王政)

 
 
 相关链接
· 领跑于信息时代——中国电信变革与创新模式调查
· 预计7月底中国电信天翼3G网络覆盖500多个城市
· 中国电信将投150亿元打造中部大型信息通信枢纽
· 中国电信3G业务在西藏上市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