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牵头启动“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人民日报

    我国公民在海外存在的问题如下:

    ■缺乏了解国外情况

    ■自我保护能力较弱

    ■安全防范意识较差

    ■不够注重知识产权

    由外交部领事司、福建省外办主办的“树立海外中国公民文明形象宣传月”活动9日在福建省长乐市举行。宣传活动持续至8月,其间,外交部将向社会免费发放90万册《海外中国公民文明指南》和《中国公民海外安全常识》等宣传品。

    据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介绍:我国公民出境人数仅去年一年就达到4584万人次,2009年将突破5000万人次,在海外居住的中国公民约500多万人,海外建立的中资企业超过1.2万家。

    随着“走出去”人员的增多,涉及海外中国公民和企业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大量增加。我海外公民和企业缺乏对国外情况的基本了解,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不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不注重知识产权和环境保护等问题日渐显现。中国政府和领导人一直高度关注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中国驻外领事馆、国内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部门为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做了大量努力,每年协同处理的领事保护案件都在3万起以上。

    此次宣传月以“海外文明”和“海外安全”为主题,由外交部牵头,协调各驻外使领馆和国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办,一同向在海外和准备赴海外的中国公民和企业进行文明形象和安全常识宣传,帮助他们自觉树立和维护中华民族良好的文明形象。(记者赵鹏)

 
 
 相关链接
· 旅游局提示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要预防甲型H1N1流感
· 中国公民出境游逆市上扬 各国纷纷来华推销抢客
· 2009年3月份从北京口岸出境赴台旅游增势明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