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淮河干流可能迎来超警戒水位 淮委进入临战状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7月10日电(记者蔡敏、朱青)根据多方异地会商情况,未来一段时间淮河全流域将出现持续性强降雨,淮河干流可能迎来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进入防汛临战状态,全面动员部署防御措施。

    根据气象预测,淮河流域进入防汛关键时期,10-14日,流域总降雨量将达90-16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偏多五成以上。

    安徽省防指有关负责人介绍,淮河干流上段可能出现超警戒水位,沿淮淮北地区洼地可能积水成涝,中小河流和中小水库防汛压力增大。

    来自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的消息显示,截至10日8时,淮河干流水势平稳。流域内河流除支流淠河横排头站水位超警戒水位外,其他主要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流域内大型水库大部分在汛限水位以下。

    淮委钱敏主任就当前淮河防汛进行了全面动员部署。钱敏说,沂沭泗水系是这次暴雨的集中区域,也是淮河防汛的薄弱地区,不仅防洪标准低,而且在建工程多,病险水库多。沂沭泗局分管领导要抓紧对直管工程、重要闸坝、险工险段再检查督促,克服麻痹思想,以临战状态迎战这次强降雨;要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和联系,包括地方的项目法人,督促采取措施;要密切关注天气降雨情况,继续做好雨情、水情的预测预报工作,加密频次,提高精度,及时掌握雨水情发展趋势,为防洪决策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针对流域新一轮暴雨洪水过程,淮委按照国家防办《关于充分做好淮河流域防大汛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目前已采取了3条措施:一是向流域4省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流域各地加强领导,提高警惕,积极做好当前防汛工作;二是召开了3次防汛会商会议,加强了预测预报和防汛信息沟通工作;三是与流域有关省防汛部门密切联系。

 
 
 相关链接
· 防总部署淮河流域防汛工作|减灾委启动救灾预警
· 气象局:高温席卷江南华南 淮河流域面临防汛考验
· 国家减灾委启动淮河流域洪涝灾害救灾预警响应
· 国家防总召开会议要求从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国家减灾委启动淮河流域洪涝灾害救灾预警响应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