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上半年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走势呈现三大特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图表:6月份全国7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8% 新华社 发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记者 杜宇)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了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的情况,对比今年前5个月的情况不难发现,6月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西部城市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较大,3月份是各类房屋价格变化的重要转折点。

    6月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环比持续上涨

    在统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6月份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

    自今年1月份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连续5个月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前3个月下降幅度持续扩大,自4月份开始降幅逐步缩小,6月份,房价同比止跌回升,上涨0.2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房价环比自3月份出现降幅缩小态势后,开始持续上涨。6月份的数据显示,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房价环比呈上涨态势的城市数量也在持续增多。1月份仅有10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到了3月份,这一数字激增为35个,增加2倍之多,4月份为47个,5月份为60个,6月份已经上升到63个。

    针对6月房价同比首次止跌回升,环比持续上涨的市场表现,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说:“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国家出台的刺激购房的一系列优惠政策,二是目前由于通胀预期弥漫,人们更看好房屋的保值增值能力。”

    房价同比上涨榜单:西部城市居前 东部城市靠后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的榜单上,西部城市排在上升前列,其中银川连续6个月的上涨幅度居首位,不啻为一匹“黑马”,紧随其后的是西宁、兰州,前者上半年有5个月份、后者有3个月份因其上涨幅度较大而榜上有名。

    为什么西部城市的房价同比上涨幅度较大呢?宁夏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副所长邓宇说,银川、兰州等城市居民这几年迎来了大面积换房升级,原有旧房已不适应需求,西北地区部分居民改善型购房需求增多,导致房市结构性上涨因素明显。

    与西部城市相比,部分东部城市房价同比下降幅度较大,持续时间较长。如深圳,半年来新建住房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降,最高为今年1月,降幅达16.5个百分点。紧随其后的是广州、厦门、南京三座城市,半年来有5个月份房价同比呈下降趋势。

    但是从环比来看,西部城市上涨幅度并不明显,反而是广州、深圳房价环比上涨幅度比较大。由此看来,房地产市场区域性的差异仍在继续。

    3月是节点 各类房屋价格止跌回升

    如果把房屋销售价格作为纵坐标,月份作为横坐标,你会发现,3月份是一个重要转折点,因为各类房屋价格从3月开始出现新的变化。

    其中,同比一直上涨的经济适用房房价,环比自3月开始与上月持平,止住下滑趋势,6月环比上涨0.3个百分点。

    普通商品房房价3月份环比开始上升,上升幅度不断扩大,由3月份的0.2个百分点扩大到6月份的0.9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高档房房价环比自3月开始持平,4月迈入上升通道,6月环比上涨0.8个百分点。

    中国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认为,高档房销售量加大,说明投机性需求开始进入市场。

    部分专家担心,如果新开工项目没有及时跟进,开发商又出现囤地冲动,将使房地产市场供求矛盾持续加大,进一步推动房价的上涨。  

 
 
 相关链接
· 6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0.2%
· 统计局: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09年5月)
· 图表:70个大中城市5月房价同比下降0.6%
· 2009年5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公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