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服务外包正在成为长三角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 陈刚 屈凌燕 王蔚)在金融危机冲击的大背景下,曾经在国际制造业转移中大显身手的长三角,正迎来国际服务业转移加速的良机。正如在国际制造业转移中迅速崛起一样,在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的版图中,长三角越来越显现出“高地”的地位,服务外包正在成为长三角经济增长新引擎。

    长三角服务外包领军中国

    服务外包是指作为生产经营者的业主将服务流程以商业形式发包给本企业以外服务提供者的经济活动,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绿色引擎。在我国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可以分为四大板块: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和中西部。

    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6月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在服务外包多项领域都取得了较快增长,但示范城市之间呈现明显梯度差异。长三角板块表现突出,合同执行金额占20个城市总额的64.7%,企业个数、就业人数、合同签约金额均占到总量的一半以上。

    上海是20个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中体量最大的一个,2008年,上海服务外包合同金额和执行金额达12.54亿美元和9.03亿美元。

    江苏省表现最为突出。2008年,江苏服务外包规模已经居全国第一。今年前5个月,江苏新签离岸外包合同金额13亿美元,增长40.5%;执行金额7.6亿美元,增长106%。其中南京市前5个月服务外包执行额同比增长430%,仅一季度完成的执行额就相当于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以来,南京市服务外包合同额、离岸服务外包合同额两大指标在江苏省所占比重均超过40%,不仅跃居全省第一,在全国范围也位居前列。

    来自浙江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虽然起步较晚,浙江省的服务外包也在迅速增长,2008年,浙江全省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为3.5亿美元,是上年的2倍。不久前,微软(中国)公司与杭州市政府签署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备忘录;日本山形英技系统软件公司入驻绍兴经济开发区;印度两大软件公司先后到嘉兴软件园考察,准备落户……

    危机改变国际“外包版图”

    国际产业转移一度让长三角实现制造业的腾飞,在专家看来,制造业的“代工”正是一种低端的“外包”形式,这种产品制造过程外包又被称作“蓝领外包”,而技术开发与支持及其他服务外包称作“白领外包”。服务外包的崛起正是又一次国际分工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过程。

    在6月底南京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上,与会海内外专家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使提高劳动生产率、改善经营效率和成本缩减成为发包企业的首要任务。以中国为代表的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将获得更多“业务”机会。

    “南京一开始就没有把服务外包业作为一个简单产业,而是放到了推动经济转型,摆脱发展瓶颈,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战略高度。”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说,“近年来南京市土地、劳动力等制造业成本上升,相比中西部省份的优势正在弱化。服务外包业作为智力密集型行业是南京扬长避短,带动经济结构向高、轻、新转型的一大突破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期间表示:“服务外包是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一个起点,高技术服务业一方面是高科技产业从代工转变为服务端的延伸,另一个方面就是服务业的高技术化。”他认为,服务外包本身也要尽可能提升,比如从接受个别服务的外包,到加入整个的生产流程;从低知识含量的外包到高知识含量的外包等。

    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和政府对服务外包产业的大力支持,正成为中国吸引国际服务外包转移的重要因素。在此基础上,长三角地区优秀的制造业基础和充足的人才储备,也将为这里服务外包的发展提供机遇。

    实际上,即使是国际上最新兴的服务外包模式,在长三角也已出现。比如,6月,江苏润和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与全球光通讯领域著名企业BTI合作,成立了润和软件BTI研发中心,这种名称为DDU(专用研发单元)的外包合作模式,把企业部分研发人员以专属团队的形式“打包”,变身成外国公司的研发中心,与发包公司建立起稳定的外包合作关系,并以此迅速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

    上海市北工业园区引进了一批实力强、品牌大且具有鲜明特色和发展潜力的呼叫中心企业,特别是全球五大CRM与呼叫中心外包服务提供商之一的赛科斯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信用风险管理和不良账款处理为呼叫业务核心的上海众晟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入驻,初步形成了专业能力强、服务对象广的呼叫中心产业群。

    多措并举创造条件谋突破

    目前长三角各地正在通过各种形式的政策扶持和多重形态的人才培训方式,为服务外包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提升创造条件,争取获得新的突破。

    以苏州为例,记者了解到,苏州市即将出台《全市促进服务外包产业跨越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服务外包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两个文件,加快推动服务外包产业集聚发展。目标是到2011年力争实现服务外包接包合同额38亿美元,离岸接包执行额15亿美元,服务外包从业人员超过20万人;到2013年培养、培训10万服务外包实用型人才,吸引8万大学生就业。

    6月25日,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6月25日签署协议,决定在张江高科技园区共建上海服务外包人才培训中心。根据协议,从2009至2013年,这一中心将用5年时间培训服务外包实用型人才13.5万人,吸引大学生就业7万人。

    6月30日,浙江省商务厅召开了“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申报认定工作会议”,进一步布置和落实了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培训机构及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的申报和认定工作,标志着浙江省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推进工作将从上半年的政策措施的制定全面转入操作实施阶段。

    江苏省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厅长朱民表示,去年江苏全省服务外包培训录用人数2.18万人,企业培训人数1.45万人,培训机构培训人数0.74万人,分别占全国的21.9%、21.1%、23.8%,均居全国第一。目前,江苏正开展省级国际服务外包培训基地的认定工作,经认定的省级基地将获得省财政支持。

 
 
 相关链接
· "企业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信息保护规定"征意见
· 第二届国际服务外包合作大会达成意向2.6亿美元
· 2009年1至5月我国服务外包产业新增24.6万人就业
· 我服务外包行业力争5年内承接国际业务300亿美元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