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东省外贸进出口6月出现2009年以来最小降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州7月13日电(记者 王攀)海关广东分署13日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东进出口贸易总值257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7%,小于全国下降23.5%的幅度,占全国进出口总值的27.3%,在全国各省区市中继续位居第一。从月度走势看,虽然5月进出口降幅曾一度扩大,但从总体看,今年以来广东外贸进出口降幅已缓慢收窄,6月更收窄至今年以来最小的降幅。

    统计显示,今年前6个月,广东出口总额为1534.2亿美元,下降18.6%,小于全国出口下降21.8%的幅度,占全国出口总值的29.4%;进口1044.5亿美元,下降23.7%,小于全国进口下降25.4%的幅度,占全国进口总值的24.6%。实现外贸顺差489.7亿美元,下降5.1%。

    6月份,广东省进出口总值为493.8亿美元,下降15%,出口和进口分别下降18%和10.8%,环比(比5月)分别增长7.4%、4.4%和11.7%,进、出口值为年内月度最高,且进出口和进口同比降幅均为今年月度最小降幅,进口降幅明显收窄。

    数据显示,一般贸易进、出口降幅小于加工贸易,单6月一般贸易进口首现增长。上半年,广东省加工贸易出口940.6亿美元,下降23.7%,进口534.5亿美元,下降28.9%。同期一般贸易出口477.8亿美元,下降10.6%,进口374.4亿美元,下降9.5%。

    6月份,广东加工贸易继续维持较大降幅,加工贸易出口172.8亿美元,下降21.2%;进口104.8亿美元,下降21.3%。而同期一般贸易出口84.7亿美元,下降16%,进口77.5亿美元,实现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转降为升,增长16.3%。

    双边贸易中对主要市场出口持续下降,对中东出口保持增长。上半年,广东省对主要出口市场香港、美国、欧盟出口分别下降23.8%、15.3%和22.9%,降幅均未见明显收窄;对东盟出口微降0.7%,比1-5月收窄2.5个百分点。新兴市场中,对中东出口规模已接近对日本出口,出口72.1亿美元,保持增长5.6%。

    出口产品方面,机电产品出口降幅大于整体出口降幅,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趋缓。上半年,广东省出口机电产品1056.9亿美元,下降21.2%,比广东整体出口降幅大2.6个百分点,占出口总额的68.9%;高新技术产品(与机电产品有交叉)出口565.1亿美元,下降19%。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较整体缓和,同期,服装及衣着附件,鞋类,家具及其零件,纺织纱线、织物及织品和玩具等5类商品,出口分别下降8.5%、5.1%、12.1%、11%和14.1%,降幅均小于整体出口降幅,而箱包出口23.9亿美元,增长1.8%。此外,农产品出口21亿美元,增长2.8%。

    海关分析指出,从全国范围看,上半年广东进出口降幅小于全国总体降幅,同时也明显小于江苏、上海和北京等主要外贸省市的降幅,对全国外贸缓慢恢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但目前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仍在持续,国际贸易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广东外贸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

 
 
 相关链接
· 中国进出口银行上半年新增贷款4177亿元增129.9%
· 6月我国进出口降幅减少 上半年外贸总值降23.5%
· 5月进出口总值降25.9%|1-5月固定资产投资增32.9%
· 2009中国大连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